推荐活动

最新证据:高脂饮食有助于肿瘤扩散!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2-13 浙二血液 赞(2)
分享: 
导读
癌症难治和致命的关键在于扩散和转移,一旦癌细胞开始转移,通常治疗更加困难并且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CD36是一种脂肪酸受体,它的功能是负责脂肪酸的识别和细胞跨膜转运,即摄取脂肪酸,科学家们首次确认了具有转移能力的癌细胞高表达CD36,并且,癌细胞的转移需要借助脂肪酸的内化。 


癌症难治和致命的关键在于扩散和转移,一旦癌细胞开始转移,通常治疗更加困难并且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了西班牙巴塞罗那研究所(IRB)的Salvador Aznar Benitah教授主导的研究:Targeting metastasis-initiating cells through the fatty acidreceptor CD36

CD36是一种脂肪酸受体,它的功能是负责脂肪酸的识别和细胞跨膜转运,即摄取脂肪酸,科学家们首次确认了具有转移能力的癌细胞高表达CD36,并且,癌细胞的转移需要借助脂肪酸的内化。 

Benitah教授的团队发现,多种癌症患者体内的转移性癌细胞中高表达CD36,这些癌症包括口腔癌、黑色素瘤皮肤癌、卵巢癌、膀胱癌、肺癌和乳腺癌。为了确认CD36在肿瘤扩散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将CD36加入到非转移性癌细胞中,最终导致这些细胞变成了转移性细胞。  


同时,研究人员研究脂肪摄入量对癌症扩散的影响。他们对实验小鼠喂食高脂肪食物,随后向小鼠体内构建了人口腔癌异种移植瘤模型。结果发现高脂肪的饮食导致超过50%的小鼠的癌细胞转移得更快,转移瘤也更大。

科学家们推测,这些脂肪可能是作为肿瘤细胞的能量来源,脂肪摄入量与CD36介导的转移潜能的增加之间似乎有着直接的联系,后续需要更多的研究进一步确认两者之间的相关性。

接着,科学家们继续测试了一种特定的饱和脂肪酸——棕榈酸。棕榈酸是动植物脂肪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棕榈油中含量很高。

研究人员先用棕榈酸与人类口腔肿瘤细胞共同孵育2天,然后将处理过的肿瘤细胞注射到小鼠体内,给小鼠喂以标准饮食。结果发现,所有携带CD36的小鼠都发生了肿瘤转移。相比之下对照组,未经棕榈酸处理的小鼠只有50%发生肿瘤转移。

此外,研究人员还证实,阻断CD36能够阻止癌症转移。在携带转移癌细胞的小鼠中,使用CD36阻断抗体治疗使得20%的小鼠转移完全消除了;同时,使得其它小鼠转移减少了80-90%。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发能够用于临床试验的靶向CD36的新型抗体疗法。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