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饱和脂肪反而有利健康?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6-12-06 生物探索 赞(21)
分享: 
导读
一项新研究发现,大多数健康人能很好地耐受饱和脂肪的高水平摄入。只要脂肪的质量好,而且总的能量摄入不是太高,饱和脂肪甚至还有可能有益健康。这项研究也颠覆了之前人们对饱和脂肪酸的认识。


半个多世纪以来,人们一直认为饱和脂肪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不健康的。但是,近日,挪威卑尔根大学KG Jebsen糖尿病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研究对此提出了质疑。研究人员发现,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着惊人相似的健康效应。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杂志上。

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随机对照试验,共有46名30至50岁的志愿者参与,参与者的质量指数大于29,腰围大于98cm。他们被随机分配到高脂肪水平饮食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组以及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组。试验周期为12周。

研究人员用精准的分析方法对腹部、肝脏以及心脏的脂肪量进行测量,并分析了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风险因素。

该项研究的主要引领者、心脏病专家 Ottar Nygård教授说,“总脂肪和饱和脂肪的摄入量非常高,也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预期风险。试验结果显示,在高脂肪饮食组中,与心血管相关的一些重要风险因子甚至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包括异位脂肪储存、血压、血脂(甘油三酯)、胰岛素和血糖等。”

高质量的食物更健康

在研究中,不同饮食组对能量、蛋白质、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相似,并且食物种类也相同,主要的变量在于食物的数量,并且整个过程中将糖的摄入量减到了最少。

“我们主要观察的是,在健康饮食的前提下(新鲜且富含营养的食品,由蔬菜和米饭代替面粉),总脂肪以及饱和脂肪引起的健康效应。这项研究的脂肪来源主要为黄油、奶油和冷压油。”研究人员Vivian Veum博士表示。

在试验中,研究人员将总的能量摄入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结果发现,即使是那些在研究过程中增加能量摄入的参与者,他们的脂肪储存和疾病风险也表现出下降效应。 基于这些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认为:健康饮食的首要原则不是控制脂肪或者碳水化合物的数量,而在于饮食的质量。

饱和脂肪酸增加了“好”胆固醇的含量

饱和脂肪酸被认为通过提高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含量来促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但与以往的研究相比,在这项研究中,即使参与者摄入了非常高水平的脂肪,LDL-C水平也未增加。相反,“好”胆固醇仅在脂肪水平非常高的食组中增加。

“以上结果表明,大多数健康人能很好地耐受饱和脂肪的高水平摄入。只要脂肪的质量好,而且总的能量摄入不是太高,饱和脂肪甚至还有可能有益健康。” Ottar Nygård教授说。

本文共同作者Simon Nitter Dankel指出,未来的研究应该聚焦于哪些人或者哪些患者需要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

参考资料:

Saturated fat could be good for you

Visceral adiposity and metabolic syndrome after very high–fat and low-fat isocaloric die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