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瑜伽 跑步 护腿袜……医生为完成手术使出洪荒之力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6-11-23 健康界 赞(3)
分享: 
导读
器官​移植外​科医生有很多羡煞旁人的技能,连续数小时全神贯注地工作就是其中一项。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器官移植外科医生有很多羡煞旁人的技能,连续数小时全神贯注地工作就是其中一项。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肝脏移植手术耗时可达8到10小时。手术期间,外科医生全程站立,弯着腰,在手术台上作业。即便如厕或饮食,他们也惜时如金。而且,他们还要枕戈待旦,随时待命,只要遇到合适移植的器官,就要立刻走上手术台。

蒙特菲奥雷移植中心的医生们在紧张工作。左边为中心主任金卡布瓦拉。

在纽约市布朗区的蒙泰菲奥雷•爱因斯坦移植中心(Montefiore Einstein Center for Transplantation),腹部器官移植团队总结了自己在在手术室内和工作之外的经验,帮助外科医生打赢移植手术的持久战。有些方法很简单,比如穿一双舒服的鞋子,而更多的还是出自他们内心的认知:一个器官移植能拯救一个生命。

背景音乐、瑜伽、护腿袜……

“做手术的时候,你会全身心投入眼前的工作,甚至会完全忘了时间,”该中心移植手术主管米兰•金卡布瓦拉(Milan Kinkhabwala)说。

移植手术中经常需要缝合微小血管,因此手术团队尽可能减少术中干扰,一旦上了手术台就不再接电话。医生的眼镜上还加套放大镜,视觉更精确,但可视范围大大减小。

如何度过手术中漫长的时间,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锦囊。金卡布瓦拉医生喜欢在手术中放背景音乐,主要为了缓解压力和疲劳。他的歌单以老歌为主,可以连续播放14个小时。

现年40岁的杰伊•格拉汉姆(Jay Graham)医生是蒙特菲奥雷器官移植团队的一员。连续长时间手术让他备受颈部、背部疼痛的折磨,为了缓解疼痛,他每天早晨练习1小时瑜伽。格拉汉姆还是素食主义者,每周跑步30英里,这些对他保持体形,胜任工作都很有帮助。

杰伊·格兰汉姆医生每天练习一小时瑜伽。

为了缓解长时间站立带来的脚部不适,医生们多穿着专门设计的洞鞋或运动鞋。而44岁的莎拉•贝勒马尔(Sarah Bellemare)还有一个法宝——超紧护腿袜,这让她连续站立10个小时都不觉得累。遇到马拉松一样的大手术,莎拉就不吃午饭,手术一旦开始,就力争一气呵成地做完。病人“把生命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对他们负责,”她说。

莎拉·贝勒马尔医生的“法宝”则是超紧护腿袜。

35到55岁左右是医生的黄金年龄

这种超长手术,蒙特菲奥雷移植团队的医生平均每周至少做1台。

移植手术所用器官来源以死者捐赠为主,这需要迅速收取、转运和使用。为了亲自收取器官,蒙特菲奥雷的医生们会乘飞机远赴德克萨斯或者佛罗里达,再把器官带回纽约。在肝移植方面,他们也做活人器官捐献。一支医生团队从健康的捐献者身上收取部分肝脏组织,再由另一个团队将其到患者体内。这种手术更为复杂。

金卡布瓦拉医生是这支移植团队的创始人。

金卡布瓦拉医生现年53岁,10年前,他来到蒙特菲奥雷,设立器官移植中心。他的团队现在共有6人,年龄从30多岁到60多岁不等。在这里,成人肝脏移植1年存活率为93%,高于91%的美国平均水平。

移植手术“不是年轻人的游戏,因为它需要大量训练,”金卡布瓦拉说。另一方面,“你又不想让疲惫不堪的人来做。”移植外科医生的“保质期”比较短,黄金年龄大约是35岁到55岁之间。到了50多岁,移植外科医生就转而做相对容易的手术,或者转向研究或教学。

长时间手术让外科医生过劳比例上升

研究发现,医生的压力和过劳程度有所上升,外科医生尤其如此。《美国外科学院院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近日刊文称,各科室医生过劳比例从37%到53%不等,而外科医生排在前列。医生过劳经常带来抑郁,还会导致工作满意度下降。

为了在手术台上连续数小时集中精力,蒙特菲奥雷的外科医生们各出奇招。

61岁的斯图尔特•格林斯坦(Stuart Greenstein)主攻肾移植,此类手术一般持续4到5个小时。格林斯坦表示,亲友平时的支持令自己受益匪浅。37岁的Attasit Chokechanachaisakul笃信佛教,每天冥想,缓解压力。相对而言,43岁的胡安•罗卡(Juan Rocca)的减压途径更直接,一杯特浓咖啡就好;如果不够,就来两杯。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