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健康中国2030 哪些与医生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6-10-28 环球医学资讯 赞(3)
分享: 
导读
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各界瞩目已久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像是一篇气势恢宏的鸿篇巨著,涉及内容众多,各领域的专家解读也角度各异。我们该如何咂出这部纲领性文件背后,对医生们的前途命运带来的影响呢?
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各界瞩目已久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像是一篇气势恢宏的鸿篇巨著,涉及内容众多,各领域的专家解读也角度各异。我们该如何咂出这部纲领性文件背后,对医生们的前途命运带来的影响呢?

1、数以百万计的医务人员去编“板上钉钉”

取消医生编制已经喊了很多年,但始终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很多医务人员也认为,虽然取消编制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实质性动作。但此次《纲要》可能会让大家的幻想破灭。《纲要》指出,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全面推行聘用制,形成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这意味着,未来的15年内,数以百万计的医务人员的“铁饭碗”将全部打破。

2、医生自由执业就在前方

据悉,之前的官方文件提的多是鼓励“多点执业”,避而不谈“自由执业”。

此次《规划》明确提出,创新医务人员使用、流动与服务提供模式,积极探索医师自由执业、医师个体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或组建医生集团。

也就是说,未来十几年里,医生将可以自由地组建医生集团、创办诊所,并有望能够实现区域范围内的自由执业。

3、个体诊所 想在哪开就在哪开

既往大家申请开设个体诊所,往往会因区域规划等原因被拒。此次《规划》明确提出,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也就是说,以后不论是中医诊所还是西医诊所,未来将实现不再受区域规划的严格限制。

据专家分析,这一政策的背景,正是目前如火如荼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高层应该已经充分意识到,基层诊所实际上才是未来的医疗服务主力军,60%-80%的医疗服务实际上都是可以由全科医生在基层诊所来完成的,没有基层诊所的准入放开,分级诊疗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4、唯论文的医疗人才评价标准要退出历史了

人才评价指标未能反映临床水平,是目前人才评价体系最大的缺陷。

《规划》明确提出,将对接国际通行模式,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护理、助产、医疗辅助服务、医疗卫生技术等方面人员评价标准。  

可以预见的是,人见人厌的以论文、职称来评价医生的人才体系要改了!

5、社会办医将迎来新一轮利好

改革开放以来,大部分行业都基本实现了市场化,唯独医疗行业是例外。在新医改的背景下,如何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这一议题亟待破解。

丝毫不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跟以往诸多政策文件一样,这次《纲要》也提出了要“优化多元办医格局”、“优先支持社会力量办医”。此外,破除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也被写进了文件当中。可以预见,社会办医将会迎来新一轮利好。

6、医生的诊疗行为将受到医保的严格监控

《规划》则明确提出,将严格落实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并明确表示,将全面实现医保智能监控,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延伸到医务人员。

也就是说,中国医生的诊疗行为将进入医保监控、严管时代。借助的手段是智能化的,通过医保监控系统,可以做到这边医生刚在电脑里输入处方,那么医保就已经监控到了。

伴随规划纲要的推出与落地,今天纸面上抽象的文字,明天将成为行业英雄各擅胜场的舞台,成就未来医疗的新格局。希望广大医生在医改浪潮中乘风破浪,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