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当医生都用VR来看病治疗时 你真的会放心吗?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10-09 中国经济网 赞(2)
分享: 
导读
VR在医疗领域的用途:缓解幻肢疼痛、成为有效的止痛药、改善PTSD患者的状况、为酒瘾患者提供受控的虚拟环境、改善弱视、为自闭症患者提供社会认知培训。
  今年5月,有一则消息震惊了世界,一位名叫塞尔吉奥卡纳维洛的意大利顶尖的神经科医生已经准备好在2017年底为一位自幼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俄罗斯人进行“换头术”,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手术将动用时下最为火爆的VR技术。
  目前尚不知道塞尔吉奥卡纳维洛会在手术中如何使用VR,但医疗产业和VR“勾搭”到一起却有着悠久的历史。1966年上映的科幻片《神奇旅程》描述了几名医生连同一艘潜艇被缩小到不到一毫米大小,进入一名科学家的血管,查看并修复他的大脑的情景。如今,科幻电影里的场景终于成真了。
  这种治疗技术背后的原理实际上并不新鲜。理论上来说,如果你对某种其实没有真正危害的东西感到恐惧(比如社交恐惧症,蜘蛛恐惧症之类),那么医生会让你逐步接触这种东西,慢慢让你变得习惯,直到你可以毫无压力地面对这种东西为止。虽然以前已经有些患者获得了这样的治疗(比如,对于社交恐惧患者,医生可能会在一个疗程中让他和三个陌生人闲聊),但VR的优势在于可以模拟一些难以搬到治疗室里的场景(比如对于害怕乘坐飞机的人,害怕蜘蛛的人),而且治疗师也可以在VR环境中,利用自己的经验来指导病人。
  以下是VR在医疗领域的另外一些用途:
  用VR来缓解幻肢疼痛
  医疗界尚不完全清楚幻肢痛的成因,但三分之二的截肢者都会受到幻肢痛的影响。简单来说,他们会觉得自己已经失去的身体部分剧烈疼痛,有时候严重到了睡不着觉、影响日常生活的程度。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的马克斯奥尔蒂斯卡塔兰(Max Ortiz Catalan)医生大大改善了瑞典截肢者约翰森(Ture Johanson)的幻肢痛症状。约翰森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右臂的一半。医生让约翰森玩一个AR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患者可以用现实世界中的运动来控制屏幕上的动作。
  “有一个观点是,患者截肢之后,大脑中的‘身体地图’会发生变化。这意味着,截肢者 (无论失去的是四肢、乳房,还是鼻子什么的)可能会出现幻肢痛。而我们的疗法是恢复大脑中的原有地图,让病人使用缺失的肢体,从而摆脱痛苦,“卡塔兰医生表示。
  VR可以成为有效的止痛药
  VR不仅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还可以让你从持续的疼痛感中分心。一个例子是在烧伤患者更换绷带的时候让他们分心。Firsthand的《SnowWorld》是一个很简单的游戏,可以让烧伤者全神贯注在游戏上,忘记周围的真实世界。 “因为疼痛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心理因素,所以心理治疗可以用来减轻患者的痛苦,”《SnowWorld》的创作者亨特霍夫曼(Hunter Hoffman)表示。
  这个游戏很简单,因为烧伤患者在玩复杂游戏的时候比较难以集中精力。《SnowWorld》的效果似乎真的很不错。有个病人表示, “我在玩《SnowWorld》的时候,就完全不去想身上的疼痛了。有时候感觉完全不痛,另外一些时候还是觉得有点痛,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再觉得痛了。”
  用VR改善PTSD患者的状况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患者会经历以往创伤性事件的“闪回”,引发严重焦虑。比如战场上的可怕场景可能会在一些老兵的脑海中闪回,遭受袭击的画面会在一些受害者的头脑中闪回。触发焦虑的场景未必和创伤情景一样:比如老兵在通过拥挤的街道时,可能会触发战场记忆,这就是为什么PTSD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的原因之一。
  一些初步的研究产生了有益的成果。一个例子是,游戏《全能战士》有一个虚拟环境叫作“虚拟伊拉克”,让老兵在这样一个安全的环境里重温战场情景,可以令他们在现实世界中更好地应付潜在的触发条件。
  为酒瘾患者提供受控的虚拟环境
  韩国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虚拟环境可以成为一个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人员让参与者,面对三种虚拟环境:一个是休闲放松区,第二个涉及高风险的场景,那里几乎所有人都在喝酒,第三个展示了“有人因为喝太多的酒而感到不舒服的模样、声音和气味 ”。
  在研究这个疗法的时候,研究人员发现参加者的大脑对酒精刺激的灵敏度降低了。但是只有12个人参加这项研究,要得出有效的结论还需要扩大研究范围。
  用VR来改善弱视
  与前面的几项不同,这不是进行过同行评议的研究结果,而是詹姆斯布哈(James Blaha)自己开展的一个VR实验。
  布哈是弱视症患者,对深度没有感觉。他使用Oculus VR开发工具包(可以为双只眼睛提供屏幕)来训练弱视程度比较严重的那只眼睛,现在,他可以感觉到物体的三维尺度了,尽管他的年龄有点偏大,训练消耗的时间比较长。
  他筹集到了2万美元资金,制作了《生动视觉》(Vivid Vision)游戏,希望帮助其他患者获得类似的改善。
  用VR为自闭症患者提供社会认知培训
  在一项研究中,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用虚拟环境帮助年轻的自闭症患者练习社交技能,比如面试、相亲或与新邻居见面等等。VR练习可以帮助这些年轻人理解社交暗示,明白人们的弦外之音,并且以符合社交惯例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
  “经过10个VR-SCT干预疗程之后,他们在这些方面的能力获得了显著增强,”论文中写道。
  如果VR头盔的销售形势向好,它们很有可能获得大规模普及。也许会有一天,医生使用Oculus Rift这样的VR头盔,也会变得像使用听诊器和针头那么自然。(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