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天赋基因检测被神话 数据库缺乏是最大障碍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8-11 法治周末 赞(6)
分享: 
导读
【天赋基因检测被神话 数据库缺乏是最大障碍】近日,部分开展基因测序业务的公司连续投放广告,称通过采集DNA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可以帮助孩子确定自身的天赋特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被神话的天赋基因检测
  一些检测机构宣传的基因检测几乎无所不能,不仅可以预测早恋、网瘾倾向,还可以检测出孩子的天赋,有的放矢地培养孩子。基因测试真有这么神奇吗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个历史问题在基因检测公司的网站上,答案几乎都是“yes”。
  近日,部分开展基因测序业务的公司连续投放广告,称通过采集DNA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可以帮助孩子确定自身的天赋特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两年前,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出通知,紧急叫停基因检测,要求在相关准入标准、管理规范出台以前,任何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基因测序临床应用。
  两年后,在相关准入标准、管理规范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基因测试却换了个马甲,悄悄回归。最近风生水起的天赋基因检测,是否真的像广告说的那么神奇?面对五花八门的广告,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又该怎么选择?
  两极反应
  二胡班已经是刘帆给女儿报的第三个兴趣班,尽管每次女儿上课前都特别不情愿,但是刘玲坚信女儿一定会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
  刘玲是北京市一所小学的老师,在教育女儿方面,她认为自己比其他职业的家长更有优势。
  在女儿没有出生前,她就开始给女儿听莫扎特小夜曲做胎教,她希望女儿长大后能对艺术感兴趣,然而事与愿违,女儿对西洋乐器没有任何兴趣。
  女儿三岁半的时候,刘玲又带女儿去报芭蕾班,被告知:“您的孩子并不适合练舞蹈。”备受打击的刘帆并不气馁,过了几天又带女儿去报了击剑班。
  身材修长的女儿在教练眼里是个击剑的好苗子,尽管仅一套装备下来就要几千元,刘玲还是当即就买了一套,并开启了女儿的击剑之路。
  这一次,女儿坚持了半年,再也不去上课了。
  体育不行,刘玲又回头想到了音乐,西洋乐器不行就民族乐器,她带女儿报了二胡班,可女儿依旧提不起来任何兴趣。
  刘玲有点着急,她不知道孩子该学点什么,总不能看着女儿就这么一天天长大,除了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其他没有任何特长。“学什么呢?”这成了刘玲的心病。
  正在这个当口,偶然间得知可以进行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刘玲一下子动了心思。
  只需要一根棉棒、一个基因检测采样盒提取口腔黏膜细胞或指尖血,再把标本送去检测,就会知道孩子到底是在美术、音乐还是在体育等项目上“天赋异禀”,从而对孩子有目标地进行培养。
  如果真的像广告词听起来那么神奇,刘玲就再也不用苦恼该往哪个方向培养女儿了。
  刘玲迅速联系了北京市位于中关村(7.960, -0.08, -1.00%)附近的一家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公司,该公司推出的儿童天赋基因检测项目分为智商类、情商类、音乐类、绘画类、舞蹈类、体育类六大项,每个大项里又包括十几项到四十多项不等的小项。
  比如,智商类项目中可以检测孩子的操作智商、逻辑智商等,体育类项目可检测孩子的空间能力、无氧运动能力等。
  整套检测下来,费用大概在15000元到20000元不等。
  待基因检测结果出炉后,再由资深育儿专家结合结果综合评定,向家长给出天赋专项培养的建议。
  但究竟是什么资质的专家、根据什么标准进行评定,在基因检测公司的宣传单上并没有说明。
  法治周末记者分别联系了北京、上海、深圳的3家基因检测公司,当问到专家资质以及比对数据库时,3家公司的回答都是语焉不详。
  这并不影响刘玲的热情,她已经联系好了一家基因检测公司,准备等女儿这一期的二胡班结课就带女儿去做检测。
  “比起没有方向的摸索,我更愿意去尝试。”刘玲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她认为,如果能提前知道孩子未来的身高、肌肉爆发、乐感、色感、逻辑思维等方面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就能扬长避短、因材施教,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但更多的家长对于天赋基因检测还是持怀疑态度。在一个教育群里,很多妈妈表示不会做这样的检测。
  “我怕会形成误导和心理暗示,这个结果不是百分百准确,如果将来孩子没有在这方面变优秀,那是因为测试不准还是因为孩子不够努力啊?”一位网名叫“兔子妈”的家长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是科技还是算命
  自2006年科学家绘制出人体所有23对染色体的完整基因序列图后,国内外一些生命技术企业开始进入这一蕴藏巨大潜力的市场。
  一些检测机构的宣传宣称基因检测几乎无所不能,不仅可以预测早恋、网瘾倾向,还可以检测出孩子的天赋,有的放矢地培养孩子。
  法治周末记者发现,开展天赋基因检测的公司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等城市。
  深圳市南山区的一家基因检测公司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从孩子出生到18岁,都可以进行检测,但这样的检测还是孩子越早测越好。
  关于天赋基因检测的科学原理,客服人员表示,是通过提取白细胞里面的细胞核信息进行测序,然后把孩子的基因信息与基因库中的大数据进行比对,基因突变位点是否一致。比如,如果检测孩子的乳酸代谢能力强,就说明孩子的体育比较好。
  而对于该公司的资质,该公司表示自己是由华曦医学检验所来检测的,是正规的医疗机构,审批机构是省级主管单位(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厅).
  专门搞基因研究的医学专家、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分子遗传室主任高媛介绍,目前卫计委对基因检测的医疗机构的规定是,必须有基因扩增实验室的资质,市场上的第三方基因检测机构亦需有此认可资质,但目前开展基因检测的公司很多,检测水平参差不齐。
  “我觉得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不靠谱。”高媛表示,任何一项基因检测,其科学性都是建立在大规模流行病调查以及循证研究数据上的。对于天赋基因来讲,还没有证据证明哪个基因与天赋有关。
  数据库缺乏是最大障碍
  当前遗传学研究成果显示,有30亿个DNA碱基对分布于人类23对染色体上。由碱基对组成、具有遗传效应功能的片段,才称得上是基因。不同基因功能各异、相互影响,还有基因自身的突变性与多态性。人类成长生活的具体环境,又加剧了因果关系的复杂性。
  一位长期从事基因测序工作的专业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测试儿童的天赋基因,主要依靠消费者提供的基因样本与公司的样本数据库进行比对。
  如果孩子某个基因表现优良的话,就认定其在一些方面有特长、有天赋。
  而问题恰恰是,公司的样本数据库全面吗?
  “目前来说我国并没有这样全面的数据库,而这也是最大的障碍。”上述专业人士说。
  法治周末记者在咨询上述深圳市基因公司客服有关数据库的问题时,并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
  “针对小孩的兴趣爱好,我们有自己的数据库,准确率高达百分之百。”该公司客服表示。
  而“这样的数据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判断准确率的标准是什么”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正面回答。
  有专家表示,基因测序对人才要求极高,既要有生物医学方向的专业素养,又要对基因测序有深度了解。
  在美国,基因检测市场相对成熟,每个大型城市都有有资质的基因检测中心,有专门的基因检测医师培养、训练、考试、执照颁发等机构,特别是对于人员、管理、硬件水平、具体操作项目等都分别有相关的资质认证。
  而我国专门负责测序报告解读的遗传咨询师这一职业群体,远远不能满足现在市场需求。
  “而且,基因测序行业自身存在发展短板,比如,有的基因测序企业,直接套用国外基因数据库,或自有数据库样本量偏少,将降低测序结果解读的针对性。”上述专家表示。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