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日本研发新型造影剂可助发现直径1.5毫米的微小癌组织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2016-05-18 新华社 赞(11)
分享: 
导读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新开发出一种用于医学检查的新型造影剂,可以高精度检测出毫米级的癌组织,还有助于直观判断癌症的恶性程度。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新开发出一种用于医学检查的新型造影剂,可以高精度检测出毫米级的癌组织,还有助于直观判断癌症的恶性程度。

  造影剂是介入放射治疗中最常用的化学制品之一,主要用于显示血管、体腔等。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立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造影剂,其中粒子的直径只有60纳米,在正常组织中这种造影剂粒子不会从血管中漏出,但由于癌变组织中的血管壁有较大的孔,这种造影剂会从中漏出。
  此外,癌变组织氧浓度降低产生乳酸,而这种造影剂粒子中混有遇到酸性物质会溶解的磷酸钙和锰离子,因此使用这种造影剂进行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时,能够通过探测磷酸钙和锰离子,更清楚地看到癌组织。在实验中,利用这种造影剂可检测出实验鼠肝脏上直径1.5毫米的微小癌组织。
  同时,由于酸性越强的癌组织恶性程度越高,利用这种造影剂检查还可判断癌症的恶性程度。
  研究人员认为,在利用MRI检查时使用这种造影剂,有望尽早判断癌症的发生和转移,有助于针对癌症恶性程度选择合适的疗法。
  这一研究成果17日发表在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网络版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