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4月基因行业大盘点,基因领航精准医学发展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5-0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上个月总结了3月份基因行业事件。一转眼一个月又过去了,让我们一起看看4月份基因行业都有那些事情发生。

  上个月总结了3月份基因行业事件。一转眼一个月又过去了,让我们一起看看4月份基因行业都有那些事情发生。
  政策:
  1、AACR2016:美国副总统拜登力挺数据共享,提出“癌症登月”的6项建议。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今天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上呼吁社会各界鼓励美国癌症研究事业改革,并表示他将尽全力推动全美癌症诊治事业的创新,促进最新研究成果的传播。另外,拜登认为以下几点应该作为创新激励措施的基础:1.让病人参与临床试验的设计;2.让科学家做科学;3.鼓励资助年轻研究人员;4.衡量科研成果的进步性;5.促进已出版科研成果的开源性进程;6.奖励验证项目。
  2、发改委基因检测应用示范中心27家名单揭晓。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第一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的复函》,正式批复全国建设27个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此次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设的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将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快速推动我国基因产业规范化、跨越式发展。
  3、中国首部二代基因测序技术临床应用共识出台。在精准医学时代的早期阶段,规范满足临床诊疗要求的二代基因测序技术(NGS)的标准与应用,提高准入门槛,确保这部行业发展“导航仪”的精准性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肺癌诊疗指南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同时出台首部《中国肿瘤驱动基因分析联盟(CAGC)二代测序技术临床应用共识》,帮助指导基因检测及NGS技术规范合理应用,给我国患者切实带来治疗和生存获益。
  4、发改委:加快培育基因检测战略性新兴产业。4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和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共同承办的”基因惠民高端论坛暨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满落幕。
  行业事件:
  1、美国政府瞄准的不仅是手机数据 还有私人基因库。23andMe 与 Ancestry 是美国两家著名的提供基因分析服务的公司。过去两年中,他们通过给用户提供基因族谱分析而不断壮大了其私人基因库的数据。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收到了来自政府相关部门欲获取这些基因数据的要求。现在,政府部门又将目光瞄准了私人基因库的数据。
  2、一场大咖云集的癌症高峰对话:抗癌之战大幕或已拉开。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日前在北京启动,我国众多肿瘤防治专家齐聚。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在主题活动--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论坛上表示,肿瘤患者的心理焦虑问题,需要医疗模式进行重新调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看来,对常见恶性肿瘤进行规范化诊治,是提高患者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3、第三届中国个体化诊疗与转化医学高峰论坛在上海落幕。2016年4月20-21日,由上交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市遗传学会,上海市医学会检验分会,上海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共同协办的“第三届中国个体化诊疗与转化医学高峰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中心召开。
  4、诺禾医学与华西医院携手共建精准医学中心。近日,天津诺禾医学检验所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双方联合建设精准医学中心,共同推进肿瘤精准治疗达成合作意向。
  5、诺禾致源购入第二套HiSeq X Ten测序平台,布局精准医疗与个人基因组。2016年4月,北京诺禾致源(Novogene)宣布购入第二套Illumina HiSeq X Ten测序平台。届时,凭借每年40,000人全基因组测序的超高通量,诺禾致源继续领跑国内基因测序领域,并成为亚太最大规模基因测序中心。
  6、安诺优达引进HiSeq X Ten系统 着力精准医疗与科研测序全球化布局。2016年4月11日,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宣布引进全球最高通量的美国Illumina公司的HiSeq X Ten测序系统。结合此前和Illumina在桌面测序仪生产的战略合作,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安诺优达的基因测序平台实力。
  7、苏州金唯智引入Illumina X-10及PacBio测序平台 深化基因组领域业务。近日,金唯智宣布引进全球最高通量的测序平台Illumina HiSeq X-10及最新的单分子基因测序系统PacBio Sequel。
  8、泛生子宣布引入HiSeq X Ten测序平台,领跑国际癌症精准医疗。2016年4月25日,泛生子基因宣布,基于企业飞速成长的临床诊疗业务及科研业务需求,正式引入目前全球测序通量及效率最高的测序系统-Illumina HiSeq X Ten。
  公司动态/投资并购:
  1、Illumina出手领投 基因检测公司Human Longevity获2.2亿美元B轮融资。以基因组学为基础技术驱动型美国公司Human Longevity Inc.(HLI)宣布完成发行总价值超过2.2亿美元的B轮优先股。此前在2014年上半年,HLI公司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次B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Illumina公司,Celgene公司,GE公司以及部分A轮融资的投资者。
  2、Juno与药明康德建立新公司,在华开发创新癌症细胞免疫疗法。全球肿瘤细胞免疫疗法的领军企业Juno Therapeutics与药明康德4月8日宣布在中国建立上海药明巨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将结合Juno世界领先的嵌合抗原受体技术(CAR-T)和T细胞受体(TCR)技术,以及药明康德世界一流的研发生产平台及公司丰富的中国本地市场经验,联合打造中国领先的细胞疗法公司,为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病人开发创新的细胞免疫疗法。
 3、碳云智能A轮融资近10亿人民币 估值近10亿美金。4月11日消息,网易科技独家获悉,碳云智能已于近期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将近10亿人民币。融资完成后,碳云智能估值近10亿美金。
  4、英特尔联手华大基因等构建医疗平台:24小时内完成基因测序。4月13日,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及互联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柏安娜(Diane M. Bryant)宣布,华大基因在阿里云计算平台部署的服务产品BGI Online国内beta版本正式上线,BGI Online可以看做是基因行业的应用商店,可以为研究机构,药厂和临床实验室等用户,提供基因组学的数据和应用。
  5、Illumina注资1亿建风投,步步为营开疆拓土!近日,Illumina公布其将新建风险投资公司Illumina Ventures并在十年内为其注资1亿美金。Illumina Ventures将独立于Illumina运营。Illumina Ventures计划投资专注“通过释放基因组力量改善人类健康”的创业公司。
  6、云健康与美国 Predicine 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肿瘤液态活检基因检测。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 Predicine 公司与位于中国上海的云健康基因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今日宣布一项合作声明:将共同致力于在中国肿瘤市场开展基于新一代测序技术(NGS)的液态活检基因检测。
  7、Illumina推出BaseSpace® Informatics Suite,加速测序实验室的基因组数据分析。Illumina公司近日推出了BaseSpace® Suite,一套最完整的基因组学软件工具和解决方案,有望促进精准医疗和基因组学研究。
  8、解码DNA:获数千万A轮融资,将实现“基因检测+IVD试剂盒”两条腿走路。解码DNA已于2016年3月初完成第二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为数千万人民币,由海汇创投领投,平安创投跟投。据了解,解码(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是一家专注于分子诊断项目及健康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旨在为医疗机构及大众提供基于分子诊断的全方位、个体化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9、布局基因测序领域 安科生物拟4.5亿收购中德美联。安科生物4月1日公告称,拟4.4988亿元收购无锡中德美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评论/人物声音:
  1、创业者一样的科学家:张峰的基因编程之路。张锋很少接受采访,但是重要的学术会议他却很少落下。这个出生在石家庄的科学家正在努力地成为CRISPR-CAS9这个本世纪最重大的生物技术的规则制定者。从诺贝尔奖有力得主,福布斯40岁以下最有成就的40人,《自然》杂志十大科学人物,到华裔新移民和80后。张锋这个并不出彩的名字,因为CRISPR-CAS9站到了时代和舆论的风口浪尖。
  2、《转》访潘柏申教授:医学检验的发展离不开LDT。1. 精准医学的发展,LDT是必经之路;2. LDT的监管现状;3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僵局怎么破解?4. 国家卫计委关于LDT相关问题通知文件的私家解读;5. 关于易感基因检测。
  3、中山大学科研团队:癌症等疾病未来有望通过“基因编辑”根治。遗传性疾病、癌症、艾滋病、地中海贫血,将来有没有可能得到根治?国家首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松阳洲教授团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出了肯定的回答,并认为基因编辑技术将让人类获得“改写生命剧本的神笔”,为战胜疾病提供全新的有效工具。
  4、哈佛遗传学大神George Church谈基因技术:人类增强还是人类异化?随着 CRISPR 和下一代测序技术等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生物基因有了非常精确的编辑修改能力,这样的能力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是人类的异化还是进化?这值得我们担忧吗? George Church 关于 CRISPR、基因技术、生物伦理、专利保护、生态坏境以及自己的研究历程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研究进展:
  1、Cell:最大型基因测序揭示健康老人秘密。对数百名健康老年人的基因组进行了研究的科学家说,这些老年人的一个秘密可能是通过基因保护防止心智功能的丧失。科学家的这项工作是迄今为止对长寿无病人群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基因组测序研究。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拉荷亚市斯克利普斯转化科学研究所心脏病学家Eric Topol表示,其中一个最困难的挑战就是找到那些生活到晚年(大约80岁及更老的人群)仍未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凝块、大多数癌症、糖尿病、老年痴呆症、心脏病、肾衰竭或中风的老人。
  2、复旦找到抑制癌变的基因活性“开关”,新药5年后将上市。“经过5年的努力 ,基因活性调控的开关终于找到了,肺癌、乳腺癌等困扰人们健康的癌症治疗有了新思路。”近日,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IBS)蓝斐教授兴奋地告诉澎湃新闻:“乐观地估计,再过5年左右,根据这一研究而研制出的新药将会上市。”上述研究发现,在癌细胞中,染色质中的增强子失控,会过度强化附近癌基因的活性,导致细胞异常甚至癌变。研究同时发现,出现在该区域的蛋白质RACK7和去甲基化酶KDM5C可以限制此类增强子的活性,使基因表达保持在正常范围,从而抑制癌变。
  3、世界首例抗衰老基因治疗引争议。4月22日在网站上,BioViva报道了Parrish第一个治疗的结果:她的白细胞的端粒变得更长,从2015年9月的6.71 kb到2016年3月的7.33 kb。现在的问题是:这意味着什么?该公司宣布,Parrish的反应,可成功对抗人类衰老,已经“逆转了20年的正常端粒缩短”。
  4、液体活检助力精准检测非小细胞肺癌的致病基因。近日,哈佛医学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领导合作研究小组成功证实了一种简单液体活检技术作为临床工具识别特定病人的可行性。根据他们的报告,这种简单液体活检技术可快速且精准地探测导致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两种关键基因致病突变,进而帮助临床医生为病人制定针对上述两种突变的化疗药单,提高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治疗水平。
  5、哈工大教授向全球揭示DNA“精修”机理。4月21日凌晨,哈工大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在《自然》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向全球首次揭示了能够在人类细胞中高效编辑DNA的CRISPR-Cpfl系统工作机理,实现将DNA中的特定基因进行“关闭”、“恢复”和“切换”等精准“手术”,未来人类通过基因工程手段战胜癌症和艾滋病等重大疾病不再只是幻想。
  6、有一就有二?全球第二例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现身中国。最近,中国科研人员发表了一项有关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方面的研究,让全球科学家的神经再一次被挑动。该研究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领导的研究团队完成。虽然论文发表在一般人不熟悉、影响因子不超过2的学术杂志--《辅助生殖与遗传学期刊》上,但却引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以及媒体的关注,如Nature、Science、MIT Technology Review等。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本文是转化医学网原创内容,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