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质谱流式带来开创性革新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6-04-07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流式实验中心负责人的John Daley,从1979年开始接触流式细胞技术至今,已经有36年之久,对这项技术和其发展历史了如指掌。即便如此,当他第一次接触到质谱流式技术(CyTOF- cytometry by time-of-flight)的瞬间,便被深深地迷住了。


  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流式实验中心负责人的John Daley,从1979年开始接触流式细胞技术至今,已经有36年之久,对这项技术和其发展历史了如指掌。

  即便如此,当他第一次接触到质谱流式技术(CyTOF- cytometry by time-of-flight)的瞬间,便被深深地迷住了。“这太令人难以置信了,很难想象有一种方法可以对成千上万个单细胞同时进行数十个参数的标记和检测,”Daley解释说,“而质谱流式仪HeliosTM真正做到了,当亲眼见证从运转的仪器中产生大量的数据时,你会相信这绝对是真正的科学”。
  Daley和他的同事做了这样的对比实验:将相同的已知样本分别用传统流式和质谱流式方法检测。用传统流式检测的样本被分为了3个组,每组6种颜色。而用质谱流式检测的样本则同时被标记了18种颜色。实验得到的两组数据结果非常吻合。
  “在我看来,CyTOF技术更象是一种化学分析方法,具备很强的客观性和精准性,而非象生物学研究那样,有时会掺杂一定的主观性。” Daley解释说。另一方面“传统流式中由光谱重叠引发的荧光补偿不可避免,而随着检测参数的增加,这种干扰将会呈指数级放大”。
  多年来,Daley和他的同事一直致力于癌症特别是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的治疗和研究,“较传统流式技术而言,质谱流式细胞仪HeliosTM提供了一个更为深入广阔的研究平台,可以更好的了解细胞群体及其内在的信号通路之间的关联。”他说。
  这一观点得到了Daley的同事,哈佛大学科学家Nicole Paul的赞同。她曾对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的患者进行了大量研究,以探索不同的药物处理对细胞凋亡造成的影响。她指出,“质谱流式技术打开了一扇门,在那里我们可以利用大量的标记物对一个样本进行深入研究。收集到的数据远远大于传统方法,这样可以令研究者更全面地了解生命系统及其中每个因素间的相互关系,帮助我们发现很多以往未知的东西。”
  目前Dana-Farber的流式中心平台拥有两台质谱流式细胞仪并对外开放使用,这令仪器的运行更加顺畅。“实验设计的越全面,获得的数据越多,仪器的运行及结果分析效果越好。”
  而作为中心平台的负责人,Daley关注的不仅仅是仪器本身。“从1978年开始接触流式技术以来,我总感觉到一种钟摆效应,我们有技术或设备,有时候却很难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他告诉我们,“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Helios质谱流式仪,大家会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它不仅仅再是一台实验仪器,而是为不同的项目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开拓了研究思路,极大地激发了仪器和科研人员的潜能。”
  Daley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实验系统是完美的,但是技术一直在不断更新和发展。质谱流式技术则通过在Helios上进行的每个实验向大家证明着它的精准性、独特性和高效性,并不断为人们所熟知。
  “它象一个有灵魂的机器。你可以认为这就象直觉,但这是真的:我可以看到数据的输出,并清楚地知道这些结果中哪些是真实的。”
  作为具备36年工作经验的流式技术专家,John Daley随着技术的更新,一直走在科学研究的前沿,并在不断思考如何将这些新的技术与 Dana-Farber研究所长期以来秉承的研究方向--探索、理解并最终治愈人类疾病,特别是癌症--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CyTOF质谱流式技术如何发展,John Daley必将会和它在一起!(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