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美科学家合成最小基因组 向生命之谜迈进一步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6-03-28 南方都市报 赞(2)
分享: 
导读
研究人员希望,Syn3.0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合成生物学家出于特定目的——如生产药物或生物燃料——向之添加基因。

  据英国媒体25日报道,美国基因组研究先驱克里格·文特尔博士领导的科研团队成功设计制造出人工合成细胞Syn3.0,这种细胞仅包含473个基因,比目前已知的任何其他细菌的基因都要少,是地球上最基本的生命形式。这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人类有望在此项科研成果的基础上用基因组“定制”生产清洁生物燃料的微生物,以及“定制”可以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微生物,还可以“定制”可用作疫苗的微生物。

  率先制造“人工合成生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25日报道,现年69岁的克里格·文特尔博士是一名越战老兵,也是一位有亿万身家的企业家。他在美国加州创建了杰·克里格·文特尔学院,拥有世界领先的基因组科研团队,曾于1995年加入人类基因组测序项目。2010年,文特尔博士宣布他领导的科研小组首次制造出“人工合成生命”,震惊了世界。科研小组制造人工合成生命的方法是,他们首先抽取蕈状支原体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又将用化学品制作的基因片段“组装”到前者之中,制作出一个新的DNA;科研小组再将这个新的DNA装到抽空的山羊支原体中,制造出新的丝状支原体,他们将它称为Syn1.0合成细胞。Syn1.0合成细胞可以生长和自我复制,因此是一种人工合成生命。
  合成最简单的生命形式
  如今,文特尔博士领导的科研团队更进一步,在Syn1.0合成细胞的基础上进行基因删减,合成了最简单的生命形式。
  据报道,Syn1.0合成细胞包含901个基因,而人类的基因有2万多个。文特尔博士领导的科研团队经过反复试验和多次失败,终于弄清楚了哪些基因对于生命存在是“最基本”的。
  科研小组系统地在Syn1.0合成细胞的基因中加入其他异质基因,干扰合成细胞的功能,以确定原有基因组中哪些基因对细胞存活是必需的。
  科研小组接着挨个“拆卸”原有基因组中那些被认为非必需的基因,并确保Syn1.0合成细胞继续存活。科研小组最后抽取“拆卸”后的基因组,将其注入抽空的细胞中。这个仅有473个基因的合成细胞居然仍能生存和自我复制,科研小组将其命名为Syn3.0合成细胞。(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