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深圳市精准医疗体外诊断之生物技术研究报告(2016)(征求意见稿)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6-02-1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随着新技术的兴起以及医疗保障政策的完善,体外诊断技术已 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快的方向之一。
  2015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谈到“人 类基因组计划”所取得的成果,并宣布了新的项目一一精准 医疗计划。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科技部和国家卫 生计生委,要求国家成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共19 位专家组成了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委员会;同年,科技部 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提出了中国精准医疗 计划,并有望将其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重大专项。
  精准医疗是指以个人基因组信息为基础,结合蛋白质 组、代谢组等相关内环境信息,为患者量身设计出最佳治疗 方案,以期达到治疗效果最大化和副作用最小化的一门定制 医疗模式,具体内容包括:对风险的精确预测、疾病精确诊 断、疾病精确分类、药物精确应用、疗效精确评估、疗后精 确预测。
  精准医疗的核心在诊断。随着国内外精准医疗计划的推 进,相关的体外诊断技术研发无疑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体外诊断技术及产品研发,周期短,类别多,除了可应 用于临床外,还可延伸应用于食品安全检测、动植物疫病监 控等领域,是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创业的热点领域。
  本技术路线图的制定旨在通过梳理体外诊断技术与产 品,发掘我市该领域发展需求,制定该领域技术研发指引,促进产学研医一体联动,引导龙头企业技术攻关,推动小微 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创新创业快速发展。
  通过本技术路线图规划,将有利于整合我市该领域优势 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方面的创新资 源,集聚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有效推进体 外诊断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创新,整体推动我市 体外诊断相关生物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本研究报告制定,依循《中国制造2015》、《深圳市科技 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按照体外诊断上下游技术,分 别从体外诊断的关键原辅材料、生物分子标记物、分子诊断 和即时检验(POCT)四个方面的技术研发进行规划布局;拟 建体外诊断临床样本库及新产品新技术测试平台,为深圳体 外诊断技术创新发展提供平台支撑;搭建体外诊断创客空 间,助推创业成长。
  与前期围绕重大疾病(乳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 等)编制的路线图报告相比,本报告有了新的特色:一是横 向规划。围绕重大疾病进行的科技计划规划属于纵向规划。 横向规划与纵向规划相互交织,或者说涉及乳腺癌、糖尿病、 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防治的科技规划中都可能涉及精准医 疗体外诊断这一技术。类似的横向规划报告还有《深圳市细 胞治疗研究报告》等;二是强调创新创业,特别是创客空间。 报告基于新搭建的体外诊断技术创客空间或平台一深圳市艾卫德创客发展促进中心,对创客空间或平台运作的模式进 行了初步构想(详见第三章),以求推动创新创业健康发展。

  本报告可为我市官产学研医等相关部门科技计划的制 定、重点研究方向的确立、研究项目的选题等,提供参考。 欢迎各界人士对报告批评指正!





  深圳市精准医疗体外诊断之生物技术研究报告(2016)(征求意见稿)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