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盘点】关于生物样本库 你应该知道的!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6-01-29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生物样本库,又称生物银行(Biobank),主要是指标准化收集、处理、储存和应用(健康或疾病)生物体的生物大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等样本,以及与这些生物样本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及其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等。随着生命科学各领域的蓬勃发展,生物样本库作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资源,近年来受到欧美等国家的高度重视。随着国家科技计划的逐步推进,我国的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以及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等其他相关领域科学技术的长足进步,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建设也随之蓬勃发展起来。

  生物样本库,又称生物银行(Biobank),主要是指标准化收集、处理、储存和应用(健康或疾病)生物体的生物大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等样本,以及与这些生物样本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及其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等。随着生命科学各领域的蓬勃发展,生物样本库作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资源,近年来受到欧美等国家的高度重视。随着国家科技计划的逐步推进,我国的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以及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等其他相关领域科学技术的长足进步,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建设也随之蓬勃发展起来。

  生物样本库是融合生物样本实体、生物分子信息以及样本表型数据的综合资源,对于开展人类疾病预测、诊断、治疗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转化医学的兴起和发展对生物样本资源的迫切需求与日俱增,对生物样本库的数量和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国也已将其视为发展生物医药领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

  本文中小编就盘点了生物样本库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1】Cell:肿瘤3D生物样本库的建立或可用于开发个体化药物筛选技术

原文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957691

  来自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学院研究所(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的研究者们通过研究表示,由癌症患者机体肿瘤所衍生的类器官或许可以紧密复制原始肿瘤的关键特性;这种类器官的培养基或许可以足够进行大规模的药物筛选来检测和药物敏感性相关的遗传改变,该研究或为开发个体化疗法及优化癌症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提供帮助。
  演技组合Mathew Garnett指出,本文研究首次对癌症类器官进行了收集从而形成了一个活生生的生物样本库,这些类器官均来自于病人机体原始肿瘤的衍生物,研究者认为类器官或可作为一种重要的工具来进行癌症研究,同时也可以帮助改善开发有效癌症疗法的能力。
  为了阐明癌症的发病根源及开发新型癌症疗法,许多实验室都在利用实验性的动物系统来进行研究,比如生在在病人机体肿瘤上的细胞;然而当前可用的细胞系是在理想条件下所衍生的,因此其并不能真实地反应肿瘤细胞的特性,因此研究者基于独特的基因突变谱来预测病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仍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2】NIH出资1400万美元用于建立新型生物样本库
  Coriell研究所日前宣布,他们已经接受了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1400万美元的竞争性资助,而这些资助是用来用来支持国立医学科学研究所(NIGMS)进行人类基因细胞库研究的。
  来自NIGMS 的5年资助将会大大支持生物样本库的建设,该生物样本库包括了超过11300个细胞系及能展现890种疾病状态的5700份DNA样本,也包括几个不同人群的染色体异常情况,另外该生物样本库还包含了健康个体的样本及40份诱导的多能干细胞系。

  Coriell研究所的主任兼CEO Michael Christman表示,快速、高效及廉价DNA测序技术的出现将会为我们迎来一个激动人心的基因组时代,而此时的生物样本库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要。

  【3】【生物样本库】何时告别单兵作战?
  生物样本库绝不仅限于储存,更重要的含义是资源的应用和共享,利用庞大和详细的样本数据为人类健康服务。然而,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却一直倾向于单兵作战,共享机制在国内迟迟未能建立。
  “没有信息转化,生物样本库建设意义将成空谈。”在全球热议生物样本库之际,其国内短板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教授王伟业一语戳中。
  生物样本库又称“生物银行”,但它存储的不是钱,而是组织、血液、细胞、DNA等生物样本以及与其相关的临床资料及其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
  王伟业日前在第二届生物样本库与临床研究论坛上指出,生物样本库绝不仅限于储存,更重要的含义是资源的应用和共享,利用庞大和详细的样本数据为人类健康服务。然而,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却一直倾向于单兵作战,共享机制在国内迟迟未能建立。
  【4】科研临床的百宝箱——生物银行
  生物样本库,又称生物银行。据权威市场分析人士分析,2015年全球生物银行市场可达239亿美元。生物银行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则是:帮助科学家进行疾病研究和治疗,促进人类健康。正如英国生物银行首席科学家和执行官罗瑞·考林所说,生物银行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庞大和详细,希望科学家能够使用它们"。

  生物样本库是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药物研发、临床诊治技术研发的宝贵资源,在预测、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上功不可没。一般来说,人类生物样本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正常人群的,比如储存脐带血、加入骨髓库等,有疾病或健康需求时,可以为自己或他人提供帮助;另一种是从病人身上获得的,通过对患者病变组织、血液等样本保留研究,为临床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5】行业专家解读生物样本库
  信息化不能单一解释为管理。样本信息化的核心,简单地说,就是如何以正确的方式描述样本所包含的信息内容,并且让这些信息能够充分体现样本的特性与特征。"在谈及生物样本库的信息化问题时,样本库信息化管理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王伟业教授这样告诉记者。
  生物样本库与传统生物资源保存最根本的区别就是样本的信息化问题。"样本自身没有什么价值,真正的价值在于其特有的信息,也就是说,生物样本是唯一的生物实体,它既有丰富的临床信息,又有详细的实验室信息,这是其他实体无法做到的。"
  而现代建设生物样本库的目的就是如何能够把生物样本资源转化或翻译成为数据信息资源,如果样本没有信息的转化,其作为转化医学和个体化医学研究的宝贵资源也将成为一句空话。但在生物样本库信息信息化管理过程中,我国仍面临着一些棘手难题。
  【6】“生物银行”呼唤标准到来
  有人说,中国的生物大数据时代到来了,我觉得言之尚早。如果生物样本库建设没有标准化,大家根据不同的标准做出来的临床实验结果千差万别,不可能形成生物大数据,更不可能走向数据共享。”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郜恒骏,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北京重大疾病临床资源库标准化建设国际会议的压轴报告中这样说。

  郜恒骏甚至戏称:“关于生物样本库的标准化问题,voa报道过,bbc也涉及过,但cctv还没有报道过。”简而言之,就是生物样本库的标准化建设在中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7】《转》访:王伟业教授 生物样本库的建设关键在于信息化架构和管理
  随着"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的推进,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建设蓬勃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王伟业教授作为国外引进的样本库信息化管理专家,主要从事生物样本库建设和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工作,指导多家医院生物样本库基本的建设工作。近日,转化医学网走进新华医院,对王教授进行了专访。
  在新华医院的科教大楼见到王教授,刚刚从一大堆工作中脱身出来,但依旧神采奕奕。简单的问候后,我们就开始了今天的访谈。
  转化医学网:请王教授简单介绍一下我国现有的生物样本库概况?
  王伟业:我国生物样本库的建设和发展,与欧美国家相比,虽然起步晚些,但是在短时间内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据我所知,2009年,样本库的发展是一个大的起点,大部分三甲医院都有或者已经计划建设自己的生物样本库。 相应的此领域内的各种活动也随之发展起来,尤其是生物医学发展快的城市。像北京,上海等地也有多家医院做一定范围内的联合发展形式。比如北京的重大疾病生物银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十多个共同建设与规划发展的样本库。
  【8】生物样本库:将成为高端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
  美国时代杂志曾预言生物信息样本库(Biobank)将是改变世界的十大新概念之一。5月30号,第15届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生物信息和样本库专场首次出现在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明确提出,随着我国生物信息和样本库事业的推进,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生物信息样本库将成为高端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

  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陈力教授主持,演讲嘉宾包括科技部社会发展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孙燕荣处长、上海市申康医疗发展中心医疗事业部郑培永副主任、中国医药生物协会生物样本库分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郜恒俊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孙孟红教授以及上海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闻丹忆博士。

  【9】加强生物样本库伦理管理 助力生物银行转化医学
  转化医学和个体化研究是否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临床生物样本库的质量和数量至关重要。基于互联网快速、便捷、庞大、可共享的数据库,生物样本库在国内的建设突飞猛进。但随之越来越迫切和关键的是针对隐私破坏的风险控制,必须制定有序而缜密的生物样本库访问规则,加强生物样本库的伦理管理。
  上海市卫生局科教处处长、上海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副主委张勘指出,关于生物样本库的伦理问题主要涉及三大方面:知情同意问题、保密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加强生物银行的伦理管理需要坚持伦理委员会的独立性;需要有效发挥伦理委员的作用;需要推进社会公众的参与。
  【10】全球首个猪生物样本库为科学家建立疾病动物模型
  首先取出的是一个肾脏:在洗净血液后,它原来的暗红色变为米灰色。紧接着,纠缠在内部脏腑中很难取出的胰脏被迅速送到干冰中储藏。速度至关重要,因为生命结束后,身体器官会迅速衰退,且尸体解剖过程中的每个细节也极为重要。
  这些珍贵的器官来自于种猪1339号,它曾在德国一所大学的农场中度过3年半的正常生活,尽管它出生时便患有糖尿病。今年3月初,这头猪被宰杀,其身体各部分被用于科学研究,这是日益增多的让研究用的每个动物科学利益最大化的案例之一。
  来自这头体重达226公斤的种猪的数千件微小的组织和液体样本现存放在德国慕尼黑MIDY-PIG生物样本库——全球首个储藏着来自于大型、经基因工程处理的非人类动物的系统贮藏室。
  这个生物样本库是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LMU)的一部分,用于存放取自不同年龄段猪的全身器官组织。其设计目的是为了帮助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长期并发症中涉及到的分子与机制,包括小血管和神经异变、心脏与肾脏疾病以及失明等。这些疾病在人类一生中均有可能发生,但相关了解却甚少。
  “人类与猪的相似程度比我们想象的更大,因此这些资源的价值将极为珍贵。”英国牛津大学糖尿病研究人员Patrik Rorsman说。全世界任何地方的研究人员都可以免费获取这些研究样本,仅须支付邮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本文系转化医学网原创翻译整理,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