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普】你知道BRCA么?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5-11-24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最近,不论是关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研究,还是关于肿瘤NGS产品,总会提到两个基因-BRCA1和BRCA2。虽然大家都已经知道BRCA1和BRCA2突变有可能会造成乳腺癌和卵巢癌,但是,你们真的了解它们么?

  什么是BRCA?

  1990年,研究者发现了一种位于人体细胞核第17号染色体上的一种与遗传性乳腺癌相关的基因,并将其命名为乳腺癌1号基因,因为简称BRCA1。1994年,研究者们在第13号染色体上又发现了另一个与乳腺癌相关的基因,并将其命名为BRCA2。实际上,BRCA1/2是两种具有抑制恶性肿瘤发生的优良基因(称为“抑癌基因”),损伤修复、细胞的正常生长方面有重要作用。如果BRCA1/2基因的结构发生了某些改变(称为“突变”),那么它所具有的抑制肿瘤发生的功能就会受影响。已发现的BRCA1/2的突变有数百种之多,除了与遗传性乳腺癌和卵巢癌有关。
  BRCA1/2与肿瘤发病
  但是,具有了BRCA1/2的突变,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展成乳腺癌或者卵巢癌。这两种基因的突变,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并不具有性别特异性,同时,也并不是所有的突变携带者都会发展成癌症,知识携带有这种突变的人群,具有很高的癌症易感性。根据研究,对于BRCA1基因突变,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分别是50%~85%和15%~45%。而对于BRCA2突变者,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风别是50%~85%和10%~20%。相比较于普通妇女,BRCA1/2突变的确大大增加了其患癌几率。而BRCA1/2突变的几率,在各个人种中也是不一样的,传统上,德系犹太人,冰岛人和法裔加拿大人中,BRCA1/2的突变频率较高,而亚裔人群中则较低。因此,北欧,美国等国家的乳腺癌发病率远远高于亚洲国家。
  BRCA1/2可能的结构和功能
  BRCA1基因定位于17q21,约81kb, 内含高达41.5%的Alu重复序列和4.8%的其它重复序列。含有23个外显子。BRCA1编码蛋白的N末端序列含有一环状结构域(ringdomain),能够与BRCA1相关环状蛋白(BRCA12 associated RING domain protein,BARD1)组成环2环异二聚体。2013年认为异二聚体作为一种泛素酶发挥作用,其活性远高于单一 的BRCA1或BARD1亚单位[1] 。同时,BARD1是RNA合成酶的一个组成部分,而BRCA1也大量存在于RNA合成酶的转录复合物中。BRCA1的N末端不仅与RNA合成酶相联系,还与S期和核点(nucleardot)形成有密切关系。去除BRCA1的N末端将会导致近98%的BRCA1失去与RNA合成酶的联系,因此认为BRCA1的N末端在调节RNA合成酶功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安吉丽娜朱莉让BRCA1/2世人皆知
  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的多名家人都曾患有乳腺癌,因此2013年,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测序,之后得知自己是 BRCA1 突变基因携带者,患上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分别是80%和50%,所以毅然接受预防性乳腺切除。2015年3月24日朱莉于宣布,自身携带致癌基因(遗传性BRCA1基因),患卵巢癌的风险为50%,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达87%,由于担心罹患卵巢癌,她已经切除了卵巢和输卵管。并于当天通过《纽约时报》公布了该消息。正是通过安吉丽娜朱莉的影响力,很多人还是关注到女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问题。同时也让普通大众,开始了解到BRCA1/2基因。
  火爆的BRCA1/2检测市场
  从2012年开始,国内外检测市场上,基因检测的概念开始异常火爆。不断有公司推出能够检测某些特定基因的产品,包括23andMe,Foundation Medicine等公司,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产品。而BRCA1/2基因,因为其与乳腺癌和卵巢癌关系的密切性,所以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有涉及BRCA1/2基因检测的产品。同时随着安吉拉朱莉公开切除自己的乳腺和卵巢后,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希望通过BRCA1/2检测,来确定自己患癌的几率。但是,也有很多学者担忧,BRCA1/2的基因检测会带来过度医疗和假阳性两个问题。因为BRCA1/2突变,只是大大增加了女性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患病。因此,现在很多科学学会,都建议具有家庭成员罹患乳腺癌或者卵巢癌的女性,再进行BRCA1/2检测。即使真的发现BRCA1/2突变,也倾向于每年进行定期的乳腺CT检查,而不建议直接进行乳腺或者卵巢的切除。(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