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市重大工程:上海中山医院东院区正式启用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02 医学论坛网 赞(6)
分享: 
导读
3月1日,总投资15.98亿元,经近6年的建设和3个月试运行,上海市重大工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东院区正式启用,从此急诊患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肝肿瘤和心血管病的患者可至与“老中山”隔街相望、硬件等设施有显著提高的上海市斜土路1609号东院区就诊

  图一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东院区外景 孙国根摄

  图二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东院区16层屋面停机坪 孙国根摄

  医学论坛网讯 (驻地记者 孙国根 通讯员 齐璐璐)3月1日,总投资15.98亿元,经近6年的建设和3个月试运行,上海市重大工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东院区正式启用,从此急诊患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肝肿瘤和心血管病的患者可至与“老中山”隔街相望、硬件等设施有显著提高的上海市斜土路1609号东院区就诊;为缓解儿童看病难,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还将与复旦大学儿科医联体合作开办儿科门诊和病房。

  据悉,全国“百佳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院区总建筑面积仅15万余平方米,而东院区总建筑面积达18万余平方米,随着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的入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东院区(也称为肝肿瘤和心血管病临床医学医疗综合楼)设有16个病区、19间手术室、4个重症监护室,其中肝肿瘤临床医学7个病区,心血管病临床医学9个病区。另据了解,进驻东院区的上海市肝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也是上海市发展规划实事工程——“建设上海33个临床医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将使肝肿瘤和心血管病的研究发展如虎添翼,不仅大大改善医院的教学和科研条件,而且大大改善了医院的就医条件,为上海市民看病就诊提供了方便。

  东院区的设计,更强调 “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性化医疗服务理念,更关注优化就医环境,除设有心血管病的急救绿色通道外,还有可直通屋顶的直升机停机坪,可降落目前我国最大型的直升飞机,完成了肝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的一站式医疗服务。

  东院区由于与“老中山”相隔马路,于是建造了两条跨越枫林路的空中连廊,实现了病人雨天在两个院区的任何地方看病无须打伞的愿望;东院区还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设有千余个停车位,以缓解就医停车难的问题。

  东院区设计先进,结构合理。采用庭院围合式的布局方式,中心形成大面积绿地景观,围绕中央庭院布置建筑单体,使不同使用功能的用房可分别利用不同的城市道路组织交通,快速便捷,易于识别。东院区的建造还重视信息化、环保化,高效率、低能耗,采用节能材料,大量使用节能设备和采取节能措施,依靠先进技术,实现节能降耗,构建以人为本的就医环境。而整个建筑的消防、安保、医疗数据影像传输及医疗管理在院内形成网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目前拥有1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其中肝肿瘤和心血管病的诊治更是享誉国内外,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是上海市临床医学中心的“重中之重”项目。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院的宏伟蓝图是组成上海市枫林生命科学园区的重要部分:以枫林路为中轴线,分成东西两大块,枫林路以西为综合医疗服务区,枫林路以东为特色优势学科区和教学、科研的主要基地。东院区的建成为‘中山人’的梦想打开了新的起点,也为把中山医院建设成为医教研、管理和服务一流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