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杜祥:分享上海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建设经验 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

首页 » 《转》访 2015-03-02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生物样本库是转化医学研究的核心,随着"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的推进,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建设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在第七届中国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即将召开之际,转化医学网对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杜祥教授进行了专访。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生物样本库是转化医学研究的核心,随着"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的推进,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建设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在第七届中国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即将召开之际,转化医学网对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杜祥教授进行了专访。以下是访谈正文:

  转化医学网:据悉,上海市在2008年启动了生物样本库项目建设工作,您在上海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网络)建设中贡献很大,请谈谈其发展历程?

  杜祥:我先从我们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组织库说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组织库于2006年以医院中心库的形式建成,并形成了集手术样本、外周血样本、细胞学样本、课题特殊需要的样本、临床试验、临床信息收集于一身,服务于科研的运营模式。我院生物样本库在2008年上海市启动的生物样本库建设工作中,承担消化道生物样本库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在为期两年的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将生物样本库建设工作做得扎实而丰满。至结题时,对消化道常见肿瘤的收集和利用均超额完成,胃癌样本达1024例(预期500例);肠肿瘤样本达1512例(预期500例)。使用了700例胃肠道肿瘤样本,产生13篇科学论文。同时,在伦理建设、操作流程、资源共享方面实现了课题目标,当时对上海市生物样本库的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2010年10月,上海市常见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注:杜祥教授负责)牵头,在上海市7家有良好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基础的医院参与下正式启动,使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的工作稳步前行。在新一轮的样本库建设工作中,我们对常见恶性肿瘤和部分非常见恶性肿瘤包括骨肿瘤的样本库建设进行了示范性的收集、管理和使用,并逐渐形成一个公共的专业技术平台。目前,这一平台取名“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成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科研服务的有效平台。希望在今后的几年中,围绕样本和源于样本的专业技术服务为科研提供高质量的资源,使样本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为转化医学提供长期的、经得起考验的科研结果。

  转化医学网:据报道, 2014您曾谈到样本流失、质量和利用问题,上海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哪些进展?

  杜祥:样本的收集是一件繁琐、细致的工作,需要员工有高度的责任感,尽可能地将样本的状态保持与离体时一致。而样本在进入保存之前的处理过程需要严格执行统一的操作流程,使样本质量稳定,满足科研的要求。这些都要求成立了样本库的单位领导充分重视,保证样本库的工作持续进行,培养样本库人员的专业思想和责任心,同时投入资金,保证样本收集工作不停顿、不半途而废。样本质量靠收集、处理、储存过程中的规范化操作。尤其对肿瘤样本,存在着病理形态复检的需要,这对下游研究是至关重要的。

  对样本质量进行统一的检测、比对,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实验方法,是样本质量的最重要保证。进行统一的质量检测、实验室之间的比较、参加国际上公认的生物样本库质量控制检测,均能提高样本的可靠性,提高样本质量,从而提高科研结果的准确性。

  有选择地选取合适的研究样本,是生物样本库人员在重视质量的同时需要告知研究人员并严格把关的。对样本的样本收集就是为了使用,怎样将样本的使用也规范化是我们在过去一年乃至多年思考的问题,逐渐形成了样本使用的合理流程。未来几年将鼓励样本的使用,鼓励合作,鼓励产出。

  转化医学网:上海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的建设有哪些特殊意义?针对中国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杜祥:上海的医疗地位在全国不可替代,转化医学研究也在全国走在前面, 2014年上半年成立了国家级转化医学中心,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作出了大胆的形式和机制上的尝试,从运行模式上给予了更多的保障。而我国肿瘤方面的自主研究也日趋增多。上海市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的建设在过去两年中,得到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引,与恶性肿瘤相关的样本资源和信息资源在实体库在各院的基础上,得到了很好的“网络化”。在样本的需求方面,向“一呼百应”的样本集合化形式发展。在过去两年中,已经有多个项目将上海乃至全国资源集中使用,使特殊要求的样本,在“网络化”整合的基础上,能够更快地利用资源,加快科研的产出和知识产权的形成。举例来说,我院一项早期胃癌的研究,只包括Ib期以前的胃癌样本。而这样的患者,需从国内几家大的生物样本库中募集,才能满足样本数量的要求。另有一项全国性的乳腺癌的研究,直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组织库寻求合作,需要10000例样本,而正是由于过去的几年中马不停蹄的收集,才能够在短时间内将样本准备就绪,快速用于科研。目前,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特别是在肿瘤生物样本库方面有了一些成绩。我们的任务是带动上海市其他医院肿瘤生物样本库的发展,以期对今后的科研产生更大的影响。

  转化医学网:请您谈一下,近年来中国肿瘤生物样本库建设的发展状况,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杜祥:目前,生物样本库的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样本收集的目标不太明确、对质控不重视。生物样本库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从自身和政府管理层两个方面去努力。完全依赖政府投入,并不现实。政府可阶段性的支持生物样本库的发展,并给予正确的导向。样本库自身则应思考如何使生物样本库良性运作起来,如何提高管理能力,是否可引入各种激励机制促进发展。同时,我们也应努力争取生物样本库获得国际认证或认可,提高自身实力。国际上以美国NIH为主倡导的样本共享、信息共享的原则,为生物样本保存领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模式,为促进生物医药科学、转化医学发展展示了良好的前景。生物样本库的贡献应得到社会认可,充分体现这一工作的价值。此外,我国正在形成的生物样本库共享平台,走自己的可持续性发展之路。通过采用分散储存、促进合作和实现共享模式,“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正如“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Shanghai Cancer Biobank Network)目前所努力实现的合作和共享,为人类健康做一点实事。

  据悉,自2008年开始,杜祥教授带领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多名医师,先后多次去新疆进行支援,为新疆留下的是一支强大的医学人才队伍,开垦出一块辐射全疆的病理学‘高地’,新疆的生物样本库是基于民族样本的多样性和特高发疾病基础上建设的。每年数百项的科研课题所需的样本都来自于一附院的生物样本库。在多民族边疆地区的生物样本库建设更值得重视。

  后记:杜祥教授分享了他在上海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建设的经验,这些宝贵的经验对其他医院建设样本库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第七届中国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将于2015年3月26日-3月28日在中国·上海隆重召开,诚邀各位同道积极参与,探讨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发展之路。(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杜祥教授简介

  教授、主任医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上海市重中之重医学重点学科-临床病理学带头人。复旦大学病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宁波市医学会副会长,宁波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主任。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病理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病理专科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病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样本库分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病理质控评价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全国分子病理质控组组长、上海市临床病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病理专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医学实验室评审员。《中国癌症杂志》副主编。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及各类科研项目等10余项,目前作为课题第一负责人承担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在研课题7项。

  致力于生物样本库建设,目前承担(1)上海市常见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网络)建设项目牵头人;(2)复旦大学985“医学生物样本库(网络)建设”项目负责人。

  注:点击第七届中国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生物样本库院长高峰论坛、首届中美转化医学论坛”查看会议详情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