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院维稳后,患者连锁自杀……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26 医学界杂志 赞(6)
分享: 
导读
和谐社会人人倡导,全民呼吁。然而,在医院这个角落,何时有让人如沐春风的和谐?有让医者安心为医的和谐?
  作者:青野

  2009年3月21号下午2时16分,一名59岁身患肝硬化腹水晚期的男性患者从二楼内科病房的窗口跳下,当场死亡。需要说明的是,该内科护士长以及其他医护人员每天与其交流,该患者从未透露半点轻生意念,并且因常年住院,与医护人员很熟悉,医患关系也很融洽。自杀前5分钟,护士还巡视病房,与之交谈。自杀事件后,其家属10余人抬着尸体在医院大门燃放炮仗,大肆吵闹。某中医院领导当即报告县卫生局,在县局领导和政府领导的多方协调下,3月22号赔偿死者家属30000元,息事宁人。

  患者自杀赔钱的消息不胫而走,自杀的念头在重症绝望的患者心中掀起惊涛骇浪。就在赔偿事件的第二天早上6时10分,另一名57岁的同样身患肝硬化腹水晚期的男性患者从另一个内科的病房溜出,走至病房走廊窗口,一跃而下,当即死亡。该科护士长自从前一件自杀事件后,着重与心理有不同程度障碍的病人逐一交谈,该死者就在其列。死者为一未婚男性,从入院第一天起,一直无陪人,然而在该病人的病历中,医生在医嘱上开具有“需要陪护”,并叮嘱护送患者就诊的家属一定要有陪护。患者有一后妈,在其自杀前一天晚上赶到医院,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我还以为中医院自杀的是你,你还没死?(此番话同病房的病友可能作证)就是这么一句话,加上疾病的摧残和家庭经济困难的阴影,是直接导致死者走上绝路的原因。可是,医院领导面对全院职工的愤慨与阻拦,在所谓“此类社会现象谁也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在维护医院工作环境安定的前提下,在县政府与县卫生局的协调下,又一次签署协议,赔偿死者家属26000元。

  当全院职工还沉浸在无比悲愤无比哀伤的情绪中,又一次自杀事件在悄悄酝酿。晚上,也就是3月23号23时22分,该中医院再次上演自杀悲剧,又一名身患肺性脑病的57岁女性患者,从二楼内科病房的厕所纵身而下,随即被值班人员发现送到外科抢救,于第二天凌晨1时45分,成为自杀赔钱的第三个牺牲品。在其自杀前25分钟,值班医生护士巡视病房,患者已经装作入睡,护士让家属熄灯早点休息。自杀时,其儿女在病床聊天,根本不知其独自上厕所,护士再次查房时,发现患者不在床,同病房病友告诉护士病人10分钟前上厕所,护士觉得其入厕时间太久便进入卫生间,发现无人。然而在事发后,其儿女纠集众多亲属大肆抢夺医护人员的工作衣当做“孝衣”,推翻工作台,打砸病历文书,严重扰乱工作秩序,破坏工作环境,以致医护人员不能给其他病人完成诊断与治疗。又一次报告县领导,又一次在高压协调下以赔偿来息事宁人。28000元,赔偿的不是普普通通的钱,是上上下下几百职工的血泪!

  一遍哭声、悲声、嘘声,是来自中层干部和普通群众的齐声呐喊,是有同情心的群众的扼腕长叹。一名老年患者慷慨激昂地说:我75岁了,得的病一句话都说不完,可我从来不会想自杀来害医院啊,得这种昧良心的钱,缺德啊!!众多职工声泪俱下不约而同找到院领导声讨理论,然而,无论职工怎样泪流满面如何义愤填膺,县政府、县卫生局领导一句“这些是社会现象,我们也没有办法,如果以后再出现此类自杀事件,也只能一个个解决!”将事态压制下来。

  压下来的是职工的哭声、争执声,压不下他们内心深深的悲哀。当医护人员拿着听诊器端着治疗盘面对一个个病人,他们的心中悲哀地打着鼓:这一位病人,会不会是下一次自杀赔钱的牺牲品?当值班医护人员忐忑不安下班离开医院的时刻,承载着无比沉重的挂念,他们挂念着一个个走廊和窗口,会不会再次飘落下一个个重病绝望的身影。社会上太多的精神障碍的人们,太多身患不治之症绝望的患者,太多的自杀机会,我们该守在哪一个方位来为人们救死扶伤?是每一个窗口还是每一个走廊的24小时守卫?是不顾消防要求给每一个窗口每一道走廊焊上牢牢的铁条?是每当患者入院时不顾患者尊严的一一搜身?一小瓶他们日常服用的药丸,一盆普普通通的水,一个发卡,一根缝衣针,都有可能是导致自杀身亡的原因!何况院内还有花园,还有池塘,院前还有车水马龙。

  患者的吵闹医院出钱政府买单,谁又来为全院职工的尊严买单?为他们的正常工作秩序买单?为他们的心理健康买单?在一层层深重的自杀阴影笼罩下,如果医护人员的心理防线如同自杀患者一般崩溃,谁又为每一个患者的医疗安全买单?凡事有个度,如果超出了他们所承载的负荷,让他们怎能愉快地救死扶伤!俗话说,弦紧即断,然而,医护人员的弦,不能断啊!

  医患关系自从跨入市场经济社会后便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了敏感话题,一点点风吹草动便会惊涛骇浪。消费维权无可非议,然而,为什么那一部分患者一定要怀惴一颗疑惑之心一颗防范之心来求医问药?为什么医患彼此的目光不能清澈如泉,心地宽阔如天?为什么医护人员一点点不周到的服务都会是引发矛盾的导火索?大家都知,原因只有一个字:钱。医院领导你要面子,而我们患者要的是钱。你帮我治病,就是赚了我的钱,我生病花钱买医疗,你有那么一丝不周到(有时真的是误会,是无中生有),就有了要你赔钱的把柄。钱是好东西啊,不要白不要!

  这几天某中医院发生的自杀事件纯粹是自私使然,后人不必为自己卧病在床奔波劳累增添经济负担,自己免除了被疾病折磨的痛苦,而且自杀了有医院赔钱,那么厚厚的一摞(作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村患者,几万已经是非常高的赔偿),就算是我为后人牺牲一次也值得。然而,医护人员一天到晚赔着笑脸面对病人为的什么?他们的汗水,他们的劳累为的什么?他们的十年寒窗挑灯苦读为的什么?难道真如你们所说是为了赚钱吗?错!我相信自从他们穿上那身白衣起,绝对是为了起码的医德,绝对是为了治病救人。他们的无私付出不为金钱,哪怕自己分发的奖金过少,暗地里有些许牢骚有不满情绪,但是一旦进入病房,穿上神圣的白衣,便是大仁大义心底无私的医者。

  生命诚可贵,健康价更高。如果及时就医,如果有家庭的温暖,那三个自杀身亡的患者完全可以至少在世间活上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为什么会在短短三天发生三桩跳楼自杀事件?咨询相关法律顾问,此类自杀事件,如果公安系统定性为自杀,一切后果与医院无关,医院可不承担任何经济赔偿,然而,患者家属的大吵大闹,严重影响医护人员的工作秩序和心理健康,并且给医院带来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谁又来为医院申冤?这是值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

  和谐社会人人倡导,全民呼吁。然而,在医院这个角落,何时有让人如沐春风的和谐?有让医者安心为医的和谐?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