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院自拍:有图无真相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2-23 丁香园 赞(2)
分享: 
导读
西安凤城医院手术室自拍事件让今日题图这张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了。对比很明显嘛,中国医师手术室自拍被媒体臭骂,老外在手术室拍照却被封为经典,这叫什么事儿嘛!

文责作者自负,与丁香园立场无关。

西安凤城医院手术室自拍事件让今日题图这张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了。对比很明显嘛,中国医师手术室自拍被媒体臭骂,老外在手术室拍照却被封为经典,这叫什么事儿嘛!

我们先来对比一下照片,请大屏幕再去一下西安凤城医院的照片:

从拍摄技巧上来说,高下立分嘛,顺便敢问一句:剪刀手摆拍的恶俗趣味到本世纪末是否会在神州大地消失呢?

拍摄水平当然是不能比的,题图照片的拍摄者是 James Stanfield,他获得的摄影相关奖项包括:1970 年、1977 年、1982 年和 1987 年的白宫新闻摄影协会年度摄影师,1985 年美国国家出版摄影协会(NPPA)年度杂志摄影师,并在 1999 年获得 NPPA 版本的终身成就奖。

1987 年获奖主要就是因为拍摄了题图这张照片,这张照片也被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 100 佳照片。

显然我们不是在讨论中外医院摄影水平的差别,而是照片背后故事的是非曲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刊登题图照片的网页上是这样描述的:

  • He got the perfect shot. He’d captured the anxious eyes of Dr. Zbigniew Religa tracking the vital signs of a heart-transplant patient. “I never let him out of my sight, never turned my back on him,” he says. “This was the payoff.”

  • It was 1987, in an outmoded operating room in post-Soviet Poland. ……

  • His lens not only focuses on a dedicated surgeon’s eyes, but also on a patient hooked up to technologically outdated equipment. Stanfield also includes a weary staff member (far right) sleeping after assisting Religa with two transplants during an all-night session. ……

  • But before a photographer can get that kind of information, they need to put in a lot of time. Stanfield studied Religa carefully, established a bond of trust, and then assumed a quiet presence in the surgeon’s surroundings.

  • “My skill probably lies in my ability to enter into the flow of people’s lives,” he says.

波兰心脏移植开拓者 Zbigniew Religa 医生完成一个时长 23 小时的手术,但仍然守在手术台旁,用焦虑的眼神紧紧盯着监控患者生命体征的仪器。

为了拍摄这张照片,James Stanfield 用掉 22 卷胶卷和大量的时间。James Stanfield 说「我从不背对着他(Zbigniew Religa 医生),不让他离开我的视线,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James Stanfield 获得那么多摄影大奖,他自己总结起来的关键是「我具备那种融入他人生活的能力」,他花大量的时间与被拍摄者交流,取得他们的信任,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甚至让他们忘记镜头的存在,然后用镜头去还原真实的世界。跟拍和摆拍的差距就在这里。

无论是媒体还是大众,对于没有故事背景照片的第一反应都是情感,看了上面的照片,拿掉所有背景故事,你的反应也很容易分辨,不是吗?

再给你看一张 James Stanfield 的作品,不给你任何信息,或许你更能体会。

03.jpg

所以,那么多用题图照片和西安自拍照片对比的文章想说明什么呢?用这个能说明媒体的恶意吗?如果用这张照片对比,那么这两组照片传递「善意」能力的差别就已近很明显了,岂不是更不能怪别人用恶意来撺掇我们医务人员了:一张是医生没有停止工作,仍然紧盯着监护仪,另一张是还在手术台的医生都停止操作来配合摆拍;一张是医生工作疲惫悲天悯人的焦虑眼神,另一张是不合时宜的庆祝……

西安凤城医院自拍背后也有感人故事:医务人员经过 7 个小时的能力保住了患者的腿,医务人员饿着肚子进行手术,老手术室的最后一台手术所以拍照留念……

配上这样的背景,从情感上无论是业内同行还是媒体大众都会更加容易理解照片本身,纵然有部分媒体以恶意之心报道,但提供信息消除误解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功课。

显然,大众媒体的责难有过头之嫌,但是我们再澄清也不能掩盖自己的错误。不能用一张国外的照片来给自己的错误洗地,错了就是错了:手术未完全结束,手术台上的医生停止手术进行与医疗行为无关的拍照合影; 以患者身体为照片背景,暴露患者隐私;违反无菌操作要求。

很多朋友说,题图的照片不也没有尊重患者隐私吗?首先,以美国媒体对隐私的要求,猜测是经过患者同意的,患者曾经自己拿着照片对媒体展示(见下图);其次,如果题图的照片没有经过患者同意,也是污点,也可以批评,而不是别人犯错我们就可以犯同样的错误而可被免除批评。

04.jpg

对于照片的理解其实并无什么中外差别之分,而在于它本身传递的信息和情感。给你看另外几种医院自拍,是「外国人」拍的,你能接受吗?

05.jpg

如何在医院拍照,话说还得用题图照片中的主人公波兰医生 Zbigniew Religa 做范例。

A1419318611_small.jpg

A1419318613_small.jpgA1419318614_small.jpg

Zbigniew Religa 在波兰医学界如天王一般,医而优则仕。

他最后踏入政坛,并在 2005 年准备参与总统选举。但是,最后他接受了竞争对手的贿金退出选举并支持竞争对手获选。


再在回头看一眼题图,那个悲天悯人的医生去哪里了?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