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盘点2014:转化医学领域八大黑天鹅事件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12-19 转化医学网 赞(18)
分享: 
导读
我们盘点2014年的转化医学领域黑天鹅事件,盘点每一个令人或悲伤或愤懑的热点事件。希望能唤起一份对大自然的敬畏,并从孕育黑天鹅事件的看似平淡如水的日子里,省察祸患的端倪。
  加缪为其代表作《鼠疫》安排了一个直截了当的结局:鼠疫如同它来临时一样突然地结束了。幸存者开始欢欣鼓舞,庆幸灾难的终结。在人们眼中,鼠疫仅是一种非常的阶段,是一次黑天鹅事件,生活将重启正常模式。随后,加缪借书中人物说了一句颇有智慧的话:“但鼠疫是怎么一回事呢?也不过就是生活罢了。”
  真正可悲的,并不是一次次撼动生活常态的黑天鹅事件,而是我们并没有把黑天鹅事件纳入生活本身,并从中获得启迪。

  我们盘点2014年的转化医学领域黑天鹅事件,盘点每一个令人或悲伤或愤懑的热点事件。希望能唤起一份对大自然的敬畏,并从孕育黑天鹅事件的看似平淡如水的日子里,省察祸患的端倪。

  TOP1. 埃博拉疫情大规模暴发

  黑色指数:★★★★★
  影响范围:全球
  2月,西非大规模暴发埃博拉病毒疫情。最初始于几内亚,随后蔓延至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及马里,之后蔓延到美国与西班牙,印度出现首例埃博拉阳性但无发病的患者。本次疫情的病毒属埃博拉病毒中的扎伊尔埃博拉病毒,为1976年发现埃博拉病毒以来最严重的疫情。目前因为疫情控制得力,尼日利亚、西班牙先后脱离疫区名单。目前疫区主要分布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美国、西班牙、马里等国家。
  8月8日,此次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列为国际间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该指示过去仅发布过两次,分别为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情及2014年脊髓灰质炎再次扩散),并要求194个会员国采用法定措施于疾病预防、监控、控制及回报。

  目前,数个援助机构及国际组织,包括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欧洲联盟委员会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单位,另有无国界医生、红十字与红新月会、善普施等人道机构,正投入人力试图减缓疫情。目前核准医疗机构使用尚处于实验阶段的治疗用药,前提是需先取得病患同意。截至11月28日,埃博拉疫情已经导致17145人发病,6070人死亡。

  TOP.2  大批艾滋病专家陨命马航MH17

  黑色指数:
  影响范围:全球艾滋病防制领域

  7月17日23时左右,马航MH17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顿涅茨克的沙赫乔尔斯克坠毁,遇难人数为298人。后经证实,死难乘客中包括前往一批前往墨尔本的代表团成员,他们原定在吉隆坡转机飞往墨尔本,于20日出席第20届国际艾滋病峰会。共有108名与会者以及家属死于MH-17上。

艾滋病大会空出的席位

 遇难者中,有荷兰著名艾滋病研究人员普▪朗格(Joep Lange),前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早在1983年艾滋病初露端倪时,他便已投身研究之中,治疗HIV感染者已有30年经验。他在诸多关键实验(包括如何阻止艾滋病母婴传播)中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媒体关系协调员,格伦托马斯(Glenn Thomas)也被证实在事故中丧生。遇难的著名科学家还有:全球结核病项目代表卢西亚门斯( Lucie van Mens)、马丁舒特(Martine de Schutter)、皮姆库耶(Pim de Kuijer )以及杰奎琳唐格林(Jacqueline van Tongeren)等。

  多名世界顶级艾滋病防治专家的陡然离世,给艾滋病防治事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TOP.3  笹井芳树自缢辞世

小保方晴子笹井芳树

  黑色指数:
  影响范围:再生医学领域
  8月5日,日本著名细胞生物学专家笹井芳树在位于神户市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自缢,送往医院抢救后不治身亡,终年52岁。
  笹井芳树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生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是再生医学领域的世界级学者,“日本居里夫人”小保方晴子的导师。
  4月中旬,在小保方论文被认定涉嫌造假后,作为小保方的导师及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笹井召开记者会辩解称,“STAP现象是合理性很高的假设”。据了解,笹井在论文涉嫌学术造假曝光后精神很颓靡,他曾打算为该论文承担全部责任。

  笹井遗体旁的公文包中有他写给小保方的遗书。遗书说,“不是你(小保方)的错。一定要让STAP细胞重现。”遗书中还提及太累及道歉的内容。《产经新闻》称,笹井自杀是日本国家成长战略的支柱--再生医学领域的重要损失,该事件将影响日本科学文部省乃至整个国家。

  TOP.4  美洲锥虫病疫情蔓延

  黑色指数:
  影响范围:美洲

  11月10日,美国热带医学和卫生学会研究员在年度会议上警告,美洲锥虫病(Chagas Disease)正肆虐美国,估计已有逾三十万人受感染。该病潜伏患者体内初期没有症状,一旦发病可能导致心脏衰竭或其他致命疾病,故又称为“新艾滋病”。 若及早发现美洲锥虫病尚可治愈,但往往病征后期才显现。许多医护人员不知道该病的流行程度,亦缺乏认知,故未能及时发现病人受感染。

锥虫特写

  会吸血的锥鼻虫叮咬人类的皮肤并留下粪便,其内的克氏锥虫便可透过伤口或口眼等进入人体,传播美洲锥虫病。该病毒可经输血感染,可由胎盘感染胎儿。调查表明,2008至2012年间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献血者中,每6500人中就有1人患有美洲锥虫病,比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估计高出50倍。专家表示,患者通常没有任何症状,直到病情恶化时治疗已起不到任何作用。目前虽有两种治疗该疾病的药物,但可能引发神经损伤、恶心、体重减轻等副作用,仍未获当局批准使用。

  TOP.5  两部委叫停基因测序业务

  黑色指数:
  影响范围:中国基因测序行业
  2月14日国家药物和食品监督管理局(SFDA)和卫计委联合出台通知, 要求在相关的准入标准、管理规范出台以前,任何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已经开展的,要立即停止。
  此次叫停主要针对的是二代基因测序平台,而且更多的是指产前唐氏无创基因检测,即华大基因、贝瑞和康、达安基因以及安诺优达等公司的基因测序平台,主流的二代基因测序平台包括Illumina公司产的HisSeq系列、LifeTech公司产的Proton平台以及CG公司的测序平台。由于该技术平台推出的时间比较短,还没有来得及报证,所以在“叫停”之列。
  据初步估计,中国基因检测的市场规模有上万亿元人民币。叫停令使整个产业的走向变得不甚明朗。叫停是为了产业的健康发展,但它不可避免地要造成某种误伤,以基因检测为主业的生物科技公司顿时陷入了无业可营的窘境。
  6月3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审查批准了BGISEQ-1000基因测序仪、BGISEQ-100基因测序仪和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T13)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连接测序法)、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T13)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医疗器械注册,基因测序临床应用重新启动,此次黑天鹅事件转机闪现。

  “我们希望试点是为了推广,而非垄断,这点是需要明确的。”卢大儒说。

  TOP.6  北戴河惊现杀护士案

凶手李小龙

  黑色指数:★★★★
  影响范围:医护工作者群体
  11月20日,北戴河281医院女职工宿舍发生命案。警方勘察发现,6名护士和1名管理员被刀砍死,1名护士被砍伤。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小龙于20日凌晨从北京军区北戴河疗养院100号家属楼1楼窗口进入宿舍值班室,先将管理员杀害,取得1到3楼房间钥匙,随后潜入3楼继续作案。经初步审查,李小龙与7名被害人无直接矛盾,其供述称因悲观厌世产生了杀人的动机。
  和以往的医患纠纷导致的刑事案件不同,这一次,凶手和被害人并无直接矛盾。仅仅是凶手悲观厌世所致。事情的可怕之处,也正在于此。医护工作者每天都要面对不确定的群体,也没有足够的安检措施,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往往当相严重。

  6名护士鲜活生命的逝去令人叹息,我们需要反思的是:衡量健康不应仅是看体质,还要看心理,精神失控的危害当不容小觑。

  TOP.7  “毒胶囊”再现江湖引恐慌

  黑色指数:
  影响范围:全国医药行业
  7月,“毒胶囊”再现江湖,引起了行业的恐慌。

  浙江宁海查处一起非法生产“毒胶囊”的案件,当场查扣了空心胶囊成品6箱(约44.2万粒)、空心胶囊半成品102.9公斤、空心胶囊边角料724公斤、空心胶囊回料13袋、明胶50袋、食品添加剂着色剂1箱、制胶囊设备等。经检测,被查获的空心胶囊及生产原料中,重金属铬的含量均超标,最高的超过正常标准的65倍。

  铬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经核实,9000万粒毒空心胶囊进入了流通市场。
  医药行业是良心行业。有毒胶囊对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它一方面使病人产生恐慌,微信朋友圈一度出现了合格胶囊选购攻略;另一方面又使整个医药行业陷入信任危机,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网友发布了吃药攻略:剥开胶囊,把药粉藏在食品中吞下;糯米胶囊壳开始在网上大卖。专家指出:可改吃片剂或颗粒剂……胶囊君有了被抛弃的节奏。

  一锅好粥,就这样被几个老鼠屎给坏掉了。

  TOP.8  修正药业涉原材料发霉变质及造假丑闻

  黑色指数:
  影响范围:全国医药行业
  11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检查结果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厂区)原料库存放的用于生产肺宁颗粒的药材返魂草部分药材霉变,企业还存在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要求吉林省局依法收回其药品GMP证书,并予以严肃查处。
  随后,修正药业回应称:问题曝光后,修正药业成立检查小组,封存原料库,并将配合相关职能部门销毁霉变药材,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撤职、辞退。
  原料有问题,并不意味着用该原料生产的药品有问题,因为原料药在成为可供临床应用的医药之前,要经过一系列的加工生产工艺。初级原料发生霉变,在后续的任何一个环节中都会查出,并被剔除,只要生产企业按生产流程认真组织生产,并通过质量检查,就可以放心使用。
  就算使用发霉原料仍可以解释,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就让人放心不下了。修正这一次,砸的是自己的牌子,丢的是自己的GMP证书,却给行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药,是关乎人命的。你可知道编造虚假检验报告,其实质就是草菅人命!

  良心药?坏良心药!

 结语:
  做这个专题的时候,我们心头一直很沉重。疫情的暴发和蔓延、顶级专家的陡然辞世、行业的乱象、偶发的惨烈事件……
  我们避开所有荣耀与辉煌、科技的突飞猛进,以及行业的巨大进步,细数了一年来它所遭遇的痛点。不是选择性失明,不是为了借机黑谁,只是想以文字纪念一下那些让人心头一沉的过往,并从中获得启迪。我们无法预知明天,无法阻止黑天鹅事件的爆发,只是希望,类似的黑天鹅事件不会重演。

  需要科学技术,以及科技的体制机制,把更多黑天鹅事件出现的不确定性危害消除于萌芽状态。就像疫苗可以消除某种疫病暴发的不确定性,就像GPS导航技术可以消除迷路的不确定性。2015,我们充满期待与自信!(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3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