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闻丹忆: 让小鼠为肿瘤患者试药 个体化用药为“绝症”带来希望

首页 » 《转》访 2014-12-08 转化医学网 赞(77)
分享: 
导读
PDX小鼠模型是如何促进肿瘤个体化医疗的?PDX小鼠模型又是如何服务于中国患者的?转化医学网据此专访了上海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闻丹忆女士,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了这位医学专家的创业梦想。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和闻老师的相识源于一次论坛,我和她同为演讲嘉宾。交流中发现我们竟有着相同的爱好--国标舞。领略过闻老师精湛娴熟的舞步,很难将舞台上的她和“千人计划”专家、“哈佛医学院博士后”、“企业家”等光环联系起来。

  于是,在一个气温骤降的下午,我们来到位于张江药谷的上海立迪生物公司。一看到闻老师温暖的笑容,我们立刻忘记了路上的寒冷。入座后,闻老师请助手为我们端来清香的热茶,于是访谈就在这暖暖的氛围中开始了。

转化医学网:您目前所开展的个性化医疗科研服务的基础是PDX小鼠模型(患者源性小鼠肿瘤模型),而前一阵有篇文章说要慎用小鼠模型,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闻丹忆:这篇文章我大致看了,文中提到的是普通的小鼠模型。一般药物筛选过程中,小鼠作为实验动物比较常用,因为在哺乳动物中,小鼠的成本较低。但有些代谢或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用小鼠模型并不合适,所以人们会用到狗或猴,这样费用就提高了。而对于肿瘤模型来讲,小鼠模型是足以预测药物效果的。以前的小鼠模型是将ATCC的癌症细胞株打在免疫缺陷小鼠身上,然后做药物筛选试验,这种模型与临床的相关性不到5%,效果的确很差;而现在的PDX(Patient Derived Xenograft)小鼠模型是将人的肿瘤瘤块直接打入免疫缺陷小鼠体内,建成的PDX模型保持了人体肿瘤的很多特性,使得小鼠模型与临床病例的相关性达到90%。因此该文章提到的慎用,我认为是必要的,它针对的是广泛意义的小鼠模型,而人源化的PDX小鼠模型则是目前抗肿瘤药物筛选及个性化肿瘤医疗实验的首选模型。
 转化医学网:请给我们举个例子,讲一下临床如何使用PDX小鼠模型为病人实施个性化治疗的?
  闻丹忆:目前这样的实例已经有很多了,我就讲一个我原来下属员工的案例。这个员工45岁,当时她感觉到自己有些症状就请了半天假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子宫内膜癌。通过病理诊断,她还有混合透明细胞癌,这样恶性程度就比较高了。根据医疗指南,需要对她进行8轮联合化疗和放疗。但她的身体根本承受不住,两轮之后她体内就并发感染,不能继续用药,只好停掉了放化疗。之后她就跟我说她不打算治了,反正肿瘤已经摘除了,做做瑜伽健健身感觉身体也挺好的。我听了之后就有些顾虑,于是电话联系了她先生,告诉他根据她这种情况,可以调整药物,但不能完全不治。同时我们又为她做了测序,发现她有两个重要抑癌基因(P53和 PTEN )都是突变的,换句话说她比一般人容易患肿瘤。后来她先生跟我说:“多亏闻老师当初那个电话,一星期后我带她去复查,她的子宫内膜癌已经原位复发了。”
  但她第二次手术后的用药就成了难题。因为第一次手术后的药物是临床指南定好的,复发就证明了该药物对她效果不好,第二次只能在备选药物中随机选择,轮流试用药效,此时病人就相当于实验小鼠。而如果选用了不适用的药,不但达不到治疗目的,还有可能带来严重的毒副作用。于是我就约见了她当时的主治医生,建议用手术标本建成的PDX在小鼠身上做药敏实验。医生一开始以为我们要做基础研究,并不十分配合。但经过我们详细介绍PDX技术及其在国外临床应用情况,并了解到我们已用病人第一次手术的标本为她建成了PDX模型后,主管医生便非常认同我们的建议。他还根据临床用药指南、国外正在进行的临床实验以及医生个人的用药经验,选定了7个单药方案和3个联合用药方案。结果表明,有一组联合用药方案抑制她这个肿瘤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肿瘤明显变小。而临床指南推荐的药物对她的肿瘤只能起维持现状的作用,也就是说可以控制肿瘤不再长大,但并不能削弱肿瘤。之后我们还模拟了临床停药的情况,试验发现药物停掉后,小鼠身上的肿瘤又长了出来,这时我们再次对小鼠使用之前筛选的最佳药物方案,发现小鼠身上的肿瘤又再次削弱。
  后来这个员工对我说,看到我们的实验结果,她信心大增,我们筛选出的药物就是她的救命稻草。如果以后她病情复发,就可以选用我们筛得的方案,避免了随机试用其它药物的风险。
  转化医学网:有些病人是慕名而来,对于这种让小鼠为自己试药的服务抱有很大的期望,是否会有来自患者的一定要做出结果的压力?
  闻丹忆:那倒不是的。因为我们的流程是这样的:手术前我们让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我们获取的肿瘤只是医疗废弃物,完全不影响患者原本的治疗过程。拿到肿瘤后就进行建模,但这一步成功率并非100%:如果没建成,患者不需承担费用;如果建模成功,我们会咨询患者是否想要筛选药物方案。如果患者不想筛选,也不需承担费用;如果患者同意筛选,我们就会跟患者讨论筛选方案,如果患者经济能力有限,那我们就先少筛几个药物,幸运的话也许其中就有药效显著的。患者只需支付筛选药物的费用,而无需承担建模部分的费用。值得强调的是,我们提供的是个性化医疗科研服务,而非医疗过程。我们筛选出的药物方案是否应用到患者身上,是由患者跟主治医生讨论决定的。
 转化医学网:那建模过程的成本您是如何承担的呢?
  闻丹忆:实际上建模过程费用的确比较高,涉及动物成本、药物成本、实验成本等等。比如建模的时候需要挑选肿瘤长势相当的小鼠,其它淘汰掉的小鼠都是成本。那为什么我能承担这些费用呢?这就跟我的业务模式有关了。我们还有服务于药厂抗肿瘤药物筛选的CRO业务,如果小鼠模型建成而患者放弃使用,那么这个小鼠模型就可以成为CRO业务中的一个临床前的肿瘤模型,用于药厂的新药研发,所以这部分建模的费用就由公司通过CRO临床前服务而消化掉了,大大节省了病人的开销。
  转化医学网:您从事这项事业的愿景是什么?
  闻丹忆:我们的梦想就是给肿瘤病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最终利用临床前的各项技术帮助病人治疗。虽然CRO业务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毕竟CRO业务不缺我这一家,因此我们的特色还是应用PDX小鼠模型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医疗方案。从市场定位的角度而言,我们既有临床前的技术,又有临检所的资质,因此我们能直接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医疗科研服务,这种将临床前与临床连接起来的市场定位,目前在国内是唯一的。在中国做临床检验要求“四证合一”:实验仪器需要CFDA认证、实验试剂盒需要获批、做实验的单位需要有临检所资质、实验人员需持临检所培训上岗证。因此最近有很多国外的诊断技术团队在跟我们合作,希望依托我们的平台把技术和服务推广到中国的患者群。立迪与国外一家具有最先进的分离血循环肿瘤细胞的公司建立了“独家”联合实验室,利用微流体力学的原理分离外周循环血中的循环肿瘤细胞。此技术的敏感度及临床实用性大大高于目前市上同类产品,具有无限广泛的临床应用前景。
 转化医学网:您之前在外企做高管,现在选择自己创业,哪一段工作经历是自己最喜欢的?
  闻丹忆:为别人工作和自己创业这两种情况,考虑问题的方法和工作的性质都是不一样的。也有人问我:这个岁数了还折腾什么呀,跳跳舞算了(闻老师一直有跳国标舞的爱好)。但我心里还是认为,我要做的这件事是很有意义的。之前为别人工作,只是跟着别人的方向去达成别人的目标;而现在为自己工作,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所以我既然选择了这份自由,就愿意承担相应的风险。这也是一种符合我个人价值观的追求,毕竟我是学医出身,我最终肯定要把我的事业服务到病人。因此虽然自己创业风险大、压力大,但我仍乐在其中。而且,仅仅在一年里,我们就搭建好了很多平台、拿到了各项资质,并且完成了多项业务。这种在经历重重考验后最终达到目标时所获得的成就感也是在为别人工作时体会不到的。
  据悉,闻丹忆老师创办的上海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获得上市公司泰格医药的天使轮投资,目前A轮融资也已完成,立迪已建成~500 例PDX模型,广泛服务于药企的临床前药物筛选。坐落在虹口的上海立闻医学检验所也装修完毕,近期内正式开张营业。伴随着执着的信念和明确的目标,我们期待见证闻老师实现她治病救人的最初梦想。
  闻丹忆简介
  上海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上海市“千人计划”专家。之前任上海睿智化学有限公司副总裁。 她于2007年10月加盟上海睿智化学,负责生物部的运营管理及对外合作。她和同事一起将生物部在5年内从15人发展到400余人。加盟上海睿智化学之前,闻丹忆是美国BIOGEN-IDEC公司临床及临床前药物研发部的资深科学家。主要负责大分子药物免疫致敏的鉴定,生物记号的研究及GLP运作、管理。之前,闻丹忆是美国千僖制药(Millennium Pharmaceutical,Inc.)炎症部的资深科学家。她在千僖制药工作了11年。她参与了美国哈佛Brigham Women’s Hospital(BWH)和麻省总院(MGH)及千僖制药共同进行的风湿性关结炎注册项目(RA registration),并有多项成果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应邀做大会发言。加盟千僖制药之前,丹忆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Brigham Women’s Hospital(BWH)血液及肿瘤部工作。

  丹忆也是国标舞爱好者。在2009美国波士顿扬基国际舞厅舞大赛中,她获得第四名。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评论:
评 论
共有 4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