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剖析:贝瑞和康在港成立公司之策略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4-12-04 转化医学网 赞(20)
分享: 
导读
12月1日,贝瑞和康公开宣布与香港中文大学联手,在香港创建Xcelom公司,为港人提供优质的NIPT检测。深谙NIPT检测领域的人士必定明白这次贝瑞和康手笔之大重。笔者细细品味这篇新闻中的信息,闻到一股硝烟弥漫下无声的火药味。

  作者:马瞻
  随着新一代测序技术的发展,其催生的临床基因检测行业得到爆发式增长,尤其以无创产前检测(NIPT)市场的战争最为焦灼。贝瑞和康、华大基因、达安基因、博奥、安诺优达等公司纷纷进入产前检测领域,试图赢得一份市场。贝瑞和康作为最早涉足这一领域的服务商,行事风格一向低调,向来都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今年7月,贝瑞和康宣布与Illumina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中国临床使用的NextSeq CN500测序仪,且拥有该测序仪在中国的生产权和销售权,消息一出,遍地哗然。就在12月1日,贝瑞和康公开宣布与香港中文大学联手,在香港创建Xcelom公司,为港人提供优质的NIPT检测。

  深谙NIPT检测领域的人士必定明白这次贝瑞和康手笔之大重。笔者细细品味这篇新闻中的信息,闻到一股硝烟弥漫下无声的火药味。

  贝瑞和康在港的合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学,乃是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的发源地。最早于1997年发表于《The Lancet》的文章是在香港中文大学任职的卢煜明教授及其研究小组的科研成果。卢教授及其所带领的团队,第一次在母体外周血中扩增得到了胎儿游离DNA(cffDNA),并第一次证明母血外周血浆存在胎儿的全基因组cffDNA序列,使得临床上得以实现利用母体外周血浆进行针对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的无创产前检测。随即,这项技术便被世界范围内的产前诊断实验室广泛应用,全球范围内已超过百万人因此受益。在中国,贝瑞和康最早完成了这项技术的临床试验并实现技术推广。此后,华大基因、安诺优达、达安基因、博奥等公司纷纷涌入,一时间NIPT成为新一代测序焦点中的焦点。卢煜明本人也因在此领域的卓越贡献而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他在这一领域所发表的文献高达107篇,多篇论文刊载于世界顶尖期刊,拥有多项国际专利。一言以概之,卢煜明教授堪称NIPT教父。

  而贝瑞和康与香港中文大学建立的合作,笔者认为恐怕要追溯到贝瑞和康的创始人之一周代星与卢煜明教授的渊源。2007年,时任Illumina亚太区测序市场销售总监的周代星与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探讨将新一代测序技术应用于NIPT的可行性,并将设想付诸于临床试验,取得100%符合率的惊人结果。随后,周代星在中国大陆成立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无创产前检测项目。这期间并未发现他们再有合作的蛛丝马迹,直到2013年4月在由北京协和医院主办的中国母胎医学大会上再次见到两人随行,相谈甚欢。笔者猜测两人也许因共同的领域而私交也不错。随着贝瑞和康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更新,如何寻求更广阔的出口势必成为周代星及其团队不得不提上日程的议题,与卢煜明教授加深合作或许是贝瑞和康商业发展重要的一步。

  且听笔者大胆分析:

  提到香港中文大学,提到卢煜明教授,就不得不提NIPT的专利。在海外市场上,提供NIPT服务的四大公司Sequenom、Verinata Health (2013年被Illumina收购)、Ariosa Diagnostics 和Natera一直以来为就知识产权打得不可开交。2013年,美国最高法院一锤定音的“Myriad案”给从事基因检测的公司一个明确信号--具备“自然产物”特性的,如基因或基因组DNA,不应作为专利进行授权。那么问题来了,一向以知识产权为重要竞争手段的技术服务型公司,如何体现技术优势以在市场竞争中博得头筹?卢教授作为主要发明人之一所申请的“280”专利覆盖以基因组测序技术检测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的相关方法、系统和器械。明确指出“采用基因组测序方法”和“测序数据分析方法”来更严格的规定NIPT项目中受专利保护的对象。笔者推测,贝瑞和康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创建的Xcelom公司,是否也同时共享其专利技术?贝瑞和康是否会通过这些专利在市场上有所动作?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时间很快就会回答我们。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本身地域位置的特殊性及重要性。香港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便捷的跨境贸易优势和面向全球的服务优势,成为亚洲最为活跃的经济体之一。在临床检测领域,香港不受大陆诸多行政政策的限制,无论是在对内(面向香港或大陆)或对外(面向全球),都有着更灵活便捷的操作空间。那么问题又来了,面对同行华大基因海外业务的风生水起,贝瑞和康的下一步策略是什么?仅仅是为8万香港孕妇提供NIPT吗?还是酝酿着一盘更大的棋局?前不久贝瑞和康公布的cSMART技术在无创单基因病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其在癌症检测领域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深刻的预示着我们,一场更精彩的市场博弈正在悄然拉开帷幕。

  最后,回归到Xcelom公司本身。它的出现无疑为香港孕妇在接受NIPT时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在香港市场有多家NIPT服务商,比如华大基因、Verinata Health等公司。一向以优质服务著称的贝瑞和康与行业开山鼻祖的合作,会给当地孕妇带来全然不同的服务体验。这一动作也会对这些公司在港业务产生深远的、持久的影响。

  猜测归猜测,市场格局的走向还要靠事实来验证。自今年2月份卫计委“叫停令”颁布以来,无创产前检测强劲的增长势头瞬间跌入谷底。但所有人都明白,这其实是NIPT从灰色运营走上光明大道的前奏,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各家公司都卯足了劲,使出各种解数度过寒冰期,并紧张的进行着资质申请、技术积累和资源布局,向来低调的贝瑞和康在这样紧张时刻释放着如此强有力的信息。有理由相信,2015年将会是无创产前检测领域极不寻常的一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7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