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全新“好”脂肪可防治糖尿病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4-10-12 新华网 赞(3)
分享: 
导读
美国科学家近日在人体内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好”脂肪,它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值,从而防治糖尿病。
  美国科学家近日在人体内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好”脂肪,它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值,从而防治糖尿病。
  研究人员9日在美国《Cell》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这种“好”脂肪是一种叫做“脂肪酸羟基脂肪酸”的脂质分子,此前没有引起人们注意,是因为它在人体细胞和组织内的水平较低。
  脂质分子一般不利于健康,但也有少数脂质分子例外,如鱼油中含有的欧米伽-3型脂肪酸。但与哺乳动物自身无法生成欧米伽-3型脂肪酸不一样的是,人体自身便能制造并分解“脂肪酸羟基脂肪酸”分子。
  参与研究的美国索尔克研究所(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的 Alan Saghatelian 教授说,有益脂质的种类不多,根据“脂肪酸羟基脂肪酸”表现出的功能,可以将其归入有益脂质。
  这一“好”脂肪是在研究一种脂肪酸水平较高的糖尿病抵抗小鼠时被发现的。脂肪酸水平高一般是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不耐受的信号,但这种小鼠恰恰相反,不仅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而且血糖水平得到控制。研究人员结合使用质谱分析和化学分析发现,此种小鼠的“脂肪酸羟基脂肪酸”水平比正常小鼠高出16到18倍。
  进一步研究显示,这种脂质分子导致小鼠血糖水平降低,胰岛素水平升高。
  研究人员还调查了存在胰岛素抵抗问题的糖尿病高风险人群,结果发现他们体内的“脂肪酸羟基脂肪酸”水平比正常人低50%至75%。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结果表明“脂肪酸羟基脂肪酸”水平的变化与糖尿病相关,因此这种脂肪酸有可能作为一种新方法防治糖尿病。此外,该分子还可减轻炎症,说明它也有潜力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炎性疾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