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专利集中到期 国内企业纷纷布局肿瘤仿制药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4-09-22 前瞻网 赞(3)
分享: 
导读
在未来的7年时间里,将至少有6种肿瘤药品专利到期,包括赛尔基因的来那度胺、强生的阿比特龙、罗氏的厄洛替尼、辉瑞的舒尼替尼、葛兰素史克的拉帕替尼、拜耳的索拉菲尼等,所涉药品大多是“重磅炸弹”,生产企业均是世界级药企。

  一、肿瘤专利集中到期
  2014年5月,辉瑞的万艾可失去了专利保护,虽然万艾可最为人知的功能是“壮阳”,但它最初的申请可是抗肿瘤,也正是万艾可专利到期拉开了未来几年肿瘤专利药集中到期的序幕:在未来的7年时间里,将至少有6种肿瘤药品专利到期,包括赛尔基因的来那度胺、强生的阿比特龙、罗氏的厄洛替尼、辉瑞的舒尼替尼、葛兰素史克的拉帕替尼、拜耳的索拉菲尼等,所涉药品大多是“重磅炸弹”,生产企业均是世界级药企。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抗肿瘤药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这6个即将到期的抗肿瘤药销售总额达到93亿美元。其中,赛尔基因和来那度胺、强生的阿比特龙均是2013年全年十大畅销肿瘤药,2013年全球销售额分别是42.8亿美元、17.3亿美元;罗氏的厄洛替尼虽然并未入选2013年畅销10大肿瘤药,但是罗氏销售前6大品种,2013年全球销售额为13.39亿瑞士法郎(约14.6亿美元)。
  图表1:2016-2027年6大专利到期的抗肿瘤药(单位:亿美元)

  二、国内企业纷纷布局抗肿瘤仿制药
  一方面,从政策层面上说,抗肿瘤仿制药的价格低于原研药,国家政策是支持药品降价,同时国家支持国内企业去做抗肿瘤仿制药。另一方面,我国抗肿瘤仿制市场乃是一个“香饽饽”,据了解2013年全球肿瘤药物市场规模为910亿美元,2007-2013年复合增长率为7.2%,预计2014年抗肿瘤药全球市场规模在950亿美元-1000亿美元左右;目前我国抗肿瘤药规模在850亿元左右,其中仿制药比重便达到45%,按此比重,2014年我国抗肿瘤药仿制市场达到500多亿元。

 图表2:我国药企纷纷布局抗肿瘤仿制药

  我国药企纷纷布局抗肿瘤仿制药
  在此背景下,肿瘤专利药的集中到期为我国仿制抗肿瘤药开了闸,多家药企纷纷布局“抢滩”肿瘤仿制药市场,不少已在排队等待审批,双力药业、科伦药业、华邦颖泰、振东制药等均有申报肿瘤药注册,科伦药业更是申报了其中3个品种。(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