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新研究成果 一小分子可抑制乳腺癌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4-09-19 合肥新闻网 赞(4)
分享: 
导读
中科大生命学院教授柳素玲最近发现一种名为microRNA100(miR-100)的核糖核酸小分子,这种小分子可抑制乳腺肿瘤干细胞更新和增殖,从而扼制乳腺癌生长和迁移。

  记者9月18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生命学院教授柳素玲最近发现一种名为microRNA100(miR-100)的核糖核酸小分子,这种小分子可抑制乳腺肿瘤干细胞更新和增殖,从而扼制乳腺癌生长和迁移。成果以长文形式发表于最新一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癌症研究》上。
  乳腺肿瘤干细胞是一群具有自我更新及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在乳腺癌发生、发展以及转移、复发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乳腺癌对化疗和放疗产生抵抗的根源。microRNA是一类长度约22个核苷酸的非编码单链核糖核酸小分子,其异常表达与癌症发生之间存在关联。这种小分子通过调控某些关键干细胞调控基因的表达,在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分化中也起重要作用。
  中科大科研人员发现,在乳腺肿瘤干细胞中,miR-100表达水平很低,从而促进了乳腺肿瘤干细胞的分化。而在乳腺肿瘤细胞中提高miR-100表达,就能减少乳腺肿瘤干细胞生成。进一步的研究表明,miR-100是通过下调乳腺肿瘤干细胞一些调控基因的表达,在肿瘤细胞实验及小鼠实验中都抑制了癌细胞增殖。科研人员还将肿瘤细胞植入到小鼠乳腺脂肪垫和注射到小鼠心脏,并在小鼠体内立刻诱导miR-100的高表达,发现可以阻止肿瘤生长和转移。此外,他们通过纳米载体将miR-100输送到肿瘤干细胞里,从而抑制了肿瘤的生长。
  审稿人认为,这项研究首次深刻阐述了miR100对乳腺肿瘤的影响,并且为microRNA与肿瘤干细胞的密切相关性以及乳腺癌研究和治疗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