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学家发现长臂猿体内的某些基因有利于治疗癌症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4-09-12 中国网 赞(2)
分享: 
导读
长臂猿体内的染色体重组却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这种现象可以帮我们更好地了解机体的染色体重组。癌症也是由基因混乱引起的,因此,如果我们能了解长臂猿体内细胞的基因组重组,那我们就能更好地了解肿瘤细胞。

  据西班牙《世界报》9月10日报道,是什么让我们成为人类?这正是托马斯.马奎斯·博内特提出的问题,他带领一西班牙科学小组对长臂猿的基因组进行测序,并在本周三将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几十年前人类就试图对这个问题进行回答,为此科学家们几乎分析了所有类型的灵长类动物的DNA,研究的最多的是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无尾猴。
  然而,一直以来没有什么研究员想对长臂猿的基因组进行测序,因为这是离人类“亲属关系”最远的灵长类动物,而且处于猴子这一物种的“边缘地带”。从长臂猿进化到人类需要2400万年,而从最开始就被检测基因组的黑猩猩进化到人类只需要500万年,巴塞罗那的国家基因组分析中心的研究员马奎斯.博内特说:“长臂猿是最后被测序的灵长类动物,科学家对长臂猿进行基因检测昭示着在灵长类遗传领域的一个划时代的开始。”。
  神秘的长臂猿的DNA首被俄勒冈大学的一科研小组破解,其中有八位CNAG国际科研项目的成员参与了长臂猿基因组的测序工作。
  马奎斯·博内特解释道:“长臂猿体内有“97%与人类相似的基因数据库”,除此之外,长臂猿体内的细胞排列无序,这个发现对于研究人类健康也十分有意义,因为肿瘤细胞也有同样的特点。”。
  “混乱”的基因组
  和其他的灵长类动物不同,在长臂猿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体内的染色体不断“重组”。这一重组过程引起了DNA的一系列结构变化,博内特解释说:“染色体就像砖块一样堆积,在重组的过程中,一块或几块“砖块”会从原来的部位脱离,然后在其他的地方重新聚集在一起。在这一过程中,这些“砖块”可能会丢失,也可能会分裂。”。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了长臂猿体内的基因处于“高速运动”中,属于“完全无序”的基因组。此外,博内特还解释道:“正是因为长臂猿的基因组如此混乱,所以一直以来研究比较究人类和灵长类的基因组时,长臂猿常常不被考虑在内,因为科学家希望能通过研究灵长类动物来分析人类遗传的基础。”。
  当人类体内的染色体发生重组时,常常会引发很多疾病,比如癌症。然而,长臂猿体内的染色体重组却不会引发任何疾病。博内特指出:“这种现象可以帮我们更好地了解机体的染色体重组。癌症也是由基因混乱引起的,因此,如果我们能了解长臂猿体内细胞的基因组重组,那我们就能更好地了解肿瘤细胞。”
  通过长臂猿的DNA测序,科学家新发现的一种灵长类动物体内的基因构造。这就是所谓的“基因组熔岩”(即所谓的LAVA),在长臂猿的体内发现有上万份“基因组熔炉”。
  这种高度活性的基因构造负责在细胞分裂时将染色体准确地插入新的细胞里面。博内特解释道:“这样会导致基因组不稳定,LAVA是在进化的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而且现在只在长臂猿体内发现有这一现象。因此我们觉得正是这一现象导致长臂猿体内的“基因混乱”,从而导致了体内的染色体重组。”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