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将开建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4-09-12 文汇报 赞(5)
分享: 
导读
上海瑞金医院肿瘤(质子)项目已获得批准,落户嘉定新城,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届时,该项目有望运营全国首台国产化质子治疗装置。

  国内肿瘤重离子质子治疗领域将再添新军,记者昨天从多个渠道获悉,上海瑞金医院肿瘤(质子)项目已获得批准,落户嘉定新城,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届时,该项目有望运营全国首台国产化质子治疗装置。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是原国家卫生部(现卫生与计生委)、科技部、中科院与上海市政府合作项目,将集科研、教学、医疗于一体,建成后将拥有我国首台国产化质子治疗装置,已列为2014年上海市重大工程预备项目。
  嘉定新城官网消息显示,上海市政府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研制及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项目建设工作。会上明确,瑞金医院肿瘤(质子)项目将落户嘉定新城核心区——瑞金北院南侧,用地面积约40亩,总建筑面积为26370平方米,计划建设一个集门诊、科研、检查、诊断、治疗功能于一体的肿瘤治疗及临床设施研究中心。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1月启动建设,2016年底基本建成。
  自今年6月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的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完成首例临床试验、投入试运营以来,质子重离子技术这种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技术逐渐进入国内大众的视野,开始大踏步地走进中国市场。公开报道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拟在河北涿州建设一个亚洲最大的肿瘤治疗中心,中科院在甘肃兰州的重离子医院也在积极申报和推进中。就在今年9月,深圳前海中天克成公司发布消息称,计划筹资30亿元与法国居里研究所合建世界级肿瘤医院,届时治疗癌症的重离子装置将引入深圳。
  所谓质子、重离子(碳离子),通俗说即利用质子或重离子组成的射线作为治疗媒介,聚焦能量作用于肿瘤组织,业内形象地称此为“质子刀”、“重离子刀”。相比传统化疗或放疗等肿瘤治疗技术,质子或重离子技术的优势在于在杀灭肿瘤细胞时,可有效保护正常组织,即所谓的对肿瘤实现“立体定向爆破”。
  此前,该技术多应用于儿童以及难治的脑肿瘤、脊索瘤、骨肉瘤等。近十年来,该技术逐步扩大至肺癌、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头颈部肿瘤等常见肿瘤。
  数据显示,迄今全球共有12.5万人接受过质子重离子治疗,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德国。相对全球人口,这绝非大病历库,开展国家也比较有限,这都源于一个原因:这项尖端技术研发成本高、投入大,如果没有政府支撑,很难推进。目前技术比较成熟的日本、美国走的均为国家战略路径。
  考虑到国民平均寿命逐渐提高,肿瘤日益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第一大慢性病,各国对诸如质子重离子等尖端治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越来越重视。业内认为,瑞金医院肿瘤(质子)项目推进的我国首台国产化质子治疗装置,不仅有望使更多患者受益,也将为我国质子治疗装置的产业化奠定坚实基础。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