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段涛 唐氏无创检测未来将取代血清学水平的...

首页 » 《转》访 2014-09-10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段涛简介: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博士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1990年赴西德亚琛大学医学院博士联合培养。现任职务: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上海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中华围产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妇产科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围产学会主任委员、世界围产学会委员等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及主译的专著12本,其中包括被奉为经典...
段涛简介: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博士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1990年赴西德亚琛大学医学院博士联合培养。
现任职务: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上海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中华围产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妇产科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围产学会主任委员、世界围产学会委员等
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及主译的专著12本,其中包括被奉为经典的三大妇产科专著,Williams产科学、Novak妇科学、以及TeLinde妇科手术学。负责上海市重点科研课题2项,为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上海,7月,时值第四届中国胎儿医学大会在沪召开的第二天,我们有幸在会场对本次大会的主席段涛教授进行了专访。段涛教授一如既往地精神饱满,目光坚定而又缓和,在浓郁的学术氛围里我们开始了今天的专访。
转化医学网:
今年2月份国家对基因检测,主要是唐氏无创进行过叫停,而半年后又放开了,政府态度的转变是非常大的,这种转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段涛教授:
创新企业和政府博弈的结果
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这是创新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之间博弈的结果。被叫停之后,公司有反应,医院有反应,患者有反应,很多的科学家有反应。就是说不能因为要监管就是所有的东西都停止,技术本身是一件好事情,不应该前面什么都不管,后面一下子全部停掉。
美国的LDT模式是值得学习
我们完全可以像美国一样,用LDT (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 的方式,让这些机构去做,LDT渠道又不开放,唯一的渠道就只能是野蛮生长。在两会期间,华大基因也在做很多工作,一些大的科学家也在质疑政府这方面做工作不够。
孕妇的需要被压制会导致两个结果
  1,技术本身是个好事情,但是一叫停就变成地下。举个例子,毒品人人都知道是要禁止的坏东西,但你在中国永远找得到毒品。唐氏无创全面停掉之后,一些不正规、非法的还照样做。
2,好多人就跑到香港去做了,我很多有钱的病人就跑到香港去做了,他虽然嫌麻烦,还得去做。
两会期间院士,大科学家的呼吁也给政府带来了压力
孕妇的需求在、压力在,我想最大的压力可能是在两会期间,大的科学家、院士们也在公开提意见,我相信政府能感受到这种无形的压力的。
政府这次效率极高 但还没有完全放开这个口
政府索性敞开了让大家报,可以机构来报,也可以二代测序的平台来到,但是我们没想到的是,政府这次效率这么高、这么快,把设备和试剂的证都批了,那现在又面临一个问题,设备和试剂批了,还需要不需要再通过试点单位这一关。按理说设备也批了,试剂也批了,那就有通行证了,但是卫生部到现在还没有开这个口,所以大家都在等,这是目前的一个现状。
转化医学网:
2月份的叫停对生物医药产业有什么影响?除了唐氏无创检测,二代测序还在哪些领域应用?
段涛教授:
其实二代测序在肿瘤、其他的疾病的研究都在使用,但不急迫。产前诊断是有时间节点的,如果测不好,孩子生出来是21三体的唐氏综合征,就会引起很大的反响。肿瘤基因检测,是过了很多年才可能发生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干预手段,所以被叫停之后,其他的方面的反应没有这么强烈,但的确也影响到整个的生物医药的行业,因为二代测序现在已经很多地方都在用了,简单说把测序停掉,有人解读说把一代测序sanger测序也停掉了,那是不对的,因为sanger测序的话都是国家批过的,所以这就是问题。停之前没有非常好地去想明白。
第二,停了之后没有非常好的官方的解读,按道理应该解释一下说一代测序根本不是在停的范围之内,或者本来就是在做研究,不是做诊断,为什么高通量测序不可以做?这个发文比较模糊,所以大家就按照各自的理解去解读,就导致了一定程度的混乱。
转化医学网:
唐氏无创检测会取代现有的血清学水平的唐氏吗?会被写入诊疗指南吗?
段涛教授:
一定会,但需要时间。看华大基因能够把这个价格降到什么程度以及是否能被医保覆盖。将来也会被写入诊疗指南,就是说要证实在低危人群中的效率和高危人群的效率不会差那么远。
转化医学网:
一妇婴是打算自己建实验室做,还是外送标本到第三方?
段涛教授:
有些人说一定要有自己的实验室做,但是做测序是一回事情,如何解读又是另外一回事情。如何解读、谁来解读呢?你要有生物信息学的人,就为了唐氏无创项目而专门招一个生物信息学的人,要去养着他,而这个生物信息学的人,就做这么一点事情,太无聊了,那这个医院其实也很无聊。
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去做,社会有分工,你干嘛一定要自己家吃饭,又开馒头店、又开包子铺,外面都有的,你找包子铺买包子就完了,我把病人看好就可以了,这些临床的,基础的东西我们要去做。测序仪我们可能也会买,但是用来做研究之类的事情。但是要让我像其他人一样做这个事儿,我不做。我是想明白了,没有必要这么去做。
转化医学网:
华大基因的产品已经拿到证了,对上海的市场,包括全国的市场会有一个怎样的影响?
段涛教授:
我希望看到的更多的是更加规范,我们也在讨论是不是我们学会应该有所谓的specification(规范),有些专家讲这个还为时过早,但我认为是时候我们学会出来表明一个立场了。
转化医学网:
前一段时间国家叫停这个事情,当时很多的专家和院士呼吁,要参照美国的CLIA认证的方式,而不是采取这种严格的FDA认证形式,这样一些好的转化项目才能应用到临床,您是这方面的专家,政府对这方面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段涛教授:
我非常同意CLIA认证的方式。但是我们国家最大的问题是,第一个是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情,第二是,就算搞清楚了,还要去找专家来论证如何去管理。
按照现有审批的模式的话,中国的很多罕见遗传病,根本做不了,罕见病本来就是几万分之一的发病率,要一千份阳性,还要正常对照,这要通过认证简直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
比如HPV疫苗的事情,现在搁中国还不行,因为政府要求一定要宫颈癌发病,本来打了HPV的疫苗后,患癌的几率就很少了,第二个癌症的发生是个漫长的过程,十几二十年,也不一定能患癌,而且数量也很难达到审批标准,所以这件事情就搁置了,大家就不知道怎么继续。
现在很多人有钱的人都去香港打了,去美国打了,去旅游的时候顺便就打了。中国的科研或者是创新管理体制,的确是到了要好好思考、要改的时候了。
转化医学网:
之前曾经国家也开了个口,就是说可以报试点实验室,据说全国报了300多家,上海好像报了好几十家,第一批到底准备批几家,大概什么时候批,有没有最新的消息传出来?
段涛教授:
都不知道,据说他们在做准备,但是准备到什么样子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启动也不知道。
按道理讲你这个设备和试剂都批了,实际上卫生部不要再做了,理论上讲,他可以按照原来的管理渠道去走就可以了。
转化医学网:
关于价格方面,有没有一个行业标准?
段涛教授:
现在没有行业标准,美国大概是1000到1200美金左右,华大基因大概平均收3000块钱。在中国是机器贵、人不贵,在美国相反,这是最大的差距。在中国看病、挂号10块钱、12块钱,到美国去看,150美金,住一天是1000美金,中国住一天是36块钱人民币,还有24小时有热水、空调,这个没有统一的定价。
转化医学网:
从您的角度,您觉得华大基因测序应用于临床的各项技术,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段涛教授:
优势他们是全世界最大的测序中心,第二个是他们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把CG收购了,所以他们有足够的降价的空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市场,前三名的这些玩家都在中国找合作伙伴,中国的市场只要一开放的话,会很大,所以大家都看好中国,这几个大的测序公司都在中国布局。

转化医学网:
您对于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什么样的预测?
段涛:
这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只要把测序的价格降下来的话,到最后全部都会测序了,因为测序获得的信息,是比一般的临床检验信息要多得多。
现在讲4P医学,首要就是预测,从蛋白组学预测现在目前还不是那么太靠谱,没那么多可靠的Marker。基因测序是未来医学发展重要的基础,有了基因组学的信息,才可能去预测疾病,以后不单单是基因组学的问题,还包括蛋白组学,这些信息都需要整合起来判断。那就需要更大的大数据来解决这个问题了,这不是用我们现有的这种研究方式所能够解决的,因为现在方法都是看多少人里面有多少检出率、阳性率。到后面真的像算命一样的,你有这个基因,家族里面又发过病,你的概率就会上升,然后你的生活习惯是什么样的,再曝露过什么环境,这是要靠大数据解决的,而不是一般的算法。总之,基因产业的前景非常广阔。

由于段涛教授还是胎儿医学大会的主席,所以我们圆满结束了当天的访谈。但他说的每句话,我们还都在细细品味,屋子里充满着他带来的浓浓的正能量。如果非要用一句话评价段院长,我想说:这个院长很酷!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以上为转化医学网原创文章,严禁转载。如需转载,需和转化医学网签署书面协议。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