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加强生物样本库伦理管理 助力生物银行转化医学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生物样本库,又称生物银行(Biobank),主要是指标准化收集、处理、储存和应用(健康或疾病)生物体的生物大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等样本,以及与这些生物样本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及其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等。随着生命科学各领域的蓬勃发展,生物样本库作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资源,近年来受到欧美等国家的高度重视。随着“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的逐步推进,我国的分...
生物样本库,又称生物银行(Biobank),主要是指标准化收集、处理、储存和应用(健康或疾病)生物体的生物大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等样本,以及与这些生物样本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及其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等。随着生命科学各领域的蓬勃发展,生物样本库作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资源,近年来受到欧美等国家的高度重视。随着“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的逐步推进,我国的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以及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等其他相关领域科学技术的长足进步,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建设也随之蓬勃发展起来。

2013年9月27日,由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和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生物样本库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生物样本库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命伦理委员会委员、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独立伦理委员会主任胡庆澧指出:建立上海重大疾病临床生物样本库伦理管理指南的目的是:保障生物样本库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医学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统一和规范上海重大疾病临床生物样本库的建设管理及运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命伦理委员会委员胡庆澧


转化医学和个体化研究是否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临床生物样本库的质量和数量至关重要。基于互联网快速、便捷、庞大、可共享的数据库,生物样本库在国内的建设突飞猛进。但随之越来越迫切和关键的是针对隐私破坏的风险控制,必须制定有序而缜密的生物样本库访问规则,加强生物样本库的伦理管理。

上海市卫生局科教处处长、上海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副主委张勘指出,关于生物样本库的伦理问题主要涉及三大方面:知情同意问题、保密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加强生物银行的伦理管理需要坚持伦理委员会的独立性;需要有效发挥伦理委员的作用;需要推进社会公众的参与。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医疗事业部副主任郑培永强调生物样本库是实现“转化医学”的重要保证。转化的关键点是要促进样本库与临床信息结合,加强样本信息与临床信息的整合和利用。上海市重大疾病生物样本库的建设目标是:建立以医院为基础,面向主要疾病的分散存储为主,集中存储为辅的生物样本库;建立以病例为中心,整合临床和生物样本库信息的生物样本库信息系统;建立以第三方服务为特点,技术支撑于共享服务为主要业务,具有国际水平的生物样本技术与管理服务中心。

据悉,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和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第三方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服务平台。该平台建设的目的是为上海乃至全国生物样本库建设单位提供一个国际化的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广现代样本库标准化管理和质量控制的方法,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高端技术,提高我国样本库的建设水平和实践能力。(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生物谷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