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Diabetes Res Clin Pract:叶酸可能对糖尿病患者有益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有研究者报道,叶酸补充(FAS)可显著降低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可能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在心血管疾病预防方面FAS可能有一席之地,尤其在一级预防领域。FAS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CV事件。”泰国Phayao大学Surasak Saokaew说。 2型糖尿病患者的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在早先的研究中被认为是与心血管风险和死亡率相关的,也同发生微量蛋白尿、认知障碍、糖尿病神经病变...
有研究者报道,叶酸补充(FAS)可显著降低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可能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在心血管疾病预防方面FAS可能有一席之地,尤其在一级预防领域。FAS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CV事件。”泰国Phayao大学Surasak Saokaew说。

2型糖尿病患者的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在早先的研究中被认为是与心血管风险和死亡率相关的,也同发生微量蛋白尿、认知障碍、糖尿病神经病变、足部溃疡相关。

<!--more-->
Saokaew和他的团队解释说,同型半胱氨酸被认为通过损害内皮调节功能导致血管毒性作用。在《糖尿病研究和临床实践》上,该团队发表的文章说:FAS可以降低血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可能提高冠心病患者的内皮功能。但2型糖尿病患者行FAS治疗后,能否降低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还存在争议。

在对4项随访时间4周至6月不等的研究进行的meta分析中,该团队发现糖尿病患者中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死亡率上升1.9倍。2项随机作用模式显示FAS能较安慰剂降低糖尿病患者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平均达3.52 µmol/L。

此外,FAS组糖尿病患者的平均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也较安慰剂组下降0.37µmol/L, 虽然这一数值未达统计学意义。研究者评论说先前的meta分析结果显示每降低3??mol/L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能减少缺血性心脏病、深静脉血栓及卒中的风险达16%, 25%和 24%。

研究团队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进行随机对照研究或纵向研究以确定叶酸的作用,及其他B族维生素在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终点事件方面的作用。

<br/>来源:丁香园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